數學與物理兩者對我來說是同樣地難以割捨

所以聯考填志願時,我是按照物理、數學、物理這樣的順序交錯。如果上了物理系,就去修數學系的課,反之亦然。當時填了台大物理、數學、清華物理、應數、純數五個志願。最後我去了清華物理。我是非常興奮的,因為我終於可以盡情地唸自己喜歡的東西了。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在這六年,對科學的關注與熱情轉到課業範圍內的數理化。要進行這三方面的課外閱讀,最直接的方法是看高中課本。這六年我對於數學的喜愛是一直持續的。大約國二的時候看完了高一數學。光仁國中部的學生好像只要前五個學期平均88分以上,就可以免試直升高中部。直升的名單三月就公佈了,因此到九月開學有整整半年的時間可以爽。多虧了這半年,我升上高一沒多久就把高中數學都唸完了。推導是都看得懂,題目也都會算,但其實那不過是會「符號操作」罷了,並不是真正的理解。

那時是會算微積分了,但我並沒有回到三年前在天文學卡住的地方繼續往下讀。因為化學科展的關係,從國二開始我的關注有很大一部份轉到化學這領域。光靠課內的知識去理解科展的實驗步驟是不夠的,因此在做實驗的同時我也從高中課本開始看上去。後來看了大學普化,還有一點有機化學。可是一路唸上來的過程中,總會有通則外的特例,要靠記憶的東西變得越來越多,疑惑也越來越多。若要形容的話,就是有種「搔不到癢處」的感覺。我隱隱約約意識到,如果要解決心中的疑問,還是得靠物理。因此大概在高二時,我就漸漸轉到物理這方向去了。

當初在數理化三科中,我對物理的興趣是最少的,因為它不像化學實驗會產生顏色的變化等等這般容易讓人看得見摸的著的趣味。會開始花時間在這上面只是因為在化學上碰到的問題最後還是需要物理解決。所以我現在會走上這條路,其實一開始不是因為真的很喜歡物理,而只是因為我需要。高二時買了Holiday的普通物理學,是我買的第一本原文書。但本人的英文是爛到一個誇張的程度,唸的進度非常非常慢,花了一整天搞不好還看不到兩頁,最後只得作罷。雖然很有決心但還是敗在英文上頭,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篇跟下一篇,是關於國高中六年的經歷,我人生中一段備受壓抑的時光。

我說過我爺爺對私立學校有種偏執,因此他希望我在國高中這階段也唸私立的。他的選擇是光仁。若要進光仁,普通班需要抽籤,他認為太靠不住,所以叫我去考音樂班或美術班。樂器我可是一樣都不會玩,只能去考美術班。其實我對畫畫也一樣沒輒,唸小學時我沒去外面的美術教室上過課,有的僅是自身在小學六年美術課中學到的東西。要我用樂器拉出一段音樂我真的辦不到,但隨便畫出個東西的自信還有。雖然是美術班,但妙的是術科考試成績(好像)只佔全部的百分之四十。儘管畫的不好,也就這樣莫名其妙進去唸美術班了。

光仁音樂班算是老牌子了,外面的人聽到你唸光仁大多會問你是不是唸音樂班,但音樂班的學生只佔全校六分之一。其他六分之五的學生對這問題其實內心蠻反感的,隱隱約約有種被否定的感覺。而且音樂班跟普通班的教學大樓是分開的,平時很少接觸。再加上音樂班的學生比起普通班的比較不遵守學校服裝儀容的規 定。而有些人沒被抓到,看在普通班學生眼裡就是耍特權,儘管那些規定真的都是狗屎。因此種種,普通班的學生對音樂班的存在多少感到不快。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接續著上一篇,這篇要談論的是教改的成敗,但目前我只針對一綱多本、補習班盛行、以及學歷至上這三點來論。

一、一綱多本

我想教改的最終目的是希望透過教育的力量打破目前社會獨尊單一價值的現況,其理念為每個人都有選擇價值觀的自由。而要進行思想解放則必須賦予個人獨立思考的能力,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便能進行價值判斷,從而選擇個人認同的價值觀。教材的內容通常代表著某一種特定的價值觀,因此基於這個理念,每個人有選擇教材的自由。最後的決策便是開放教科書市場以及一綱多本。這項政策實施後主要的爭議我認為不在於該教什麼,而是該考什麼很難訂定一套標準。雖然這多少違反教改的理念,不過為了人才篩選還是應該明訂考試的範圍。考試範圍的訂定,只能尋求社會內部的最大共識。對於最近北北基決定違抗教育部,走回一綱一本的路子,我部份贊成部份反對: 我贊成為考試內容訂定標準,但反對限制教科書版本的使用。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幾年前有則新聞似乎是關於義務教育中公民與道德課的存廢。印象中有位受訪者認為 "當前社會世風日下,道德淪喪,我們應該恢復(或是加重,我忘了)公民與道德課"。我聽了只覺荒謬可笑。如果跟學生說要乖、在學校應該要聽師長的話、要遵守團體規範,他們以後就真的這麼做,那就天下太平了,要警察與法官何用?! 這種不切實際的期望無異於緣木求魚。

話說這個爭議肇因於九年一貫把「道德」課拿掉了。其理念是認為品德教育應該融入在各領域中,學生該學的不是單一的標準,而是道德的形成,以及個人在群體之內的角色(此段話節錄自PTT板友memes在教育版發表的文章"教改究竟是哪裡失敗?")。我認同這個理念,畢竟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進對應退還是只能從生活中學習,而且社會內的不同團體對於道德規範的認定還會有差異,這沒辦法訂出一套標準。

我認為真正該教給學生的,不是要乖,要聽話,要遵守規範這種高調,而是法律。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總的來說,2008是個非常糟糕的一年,不論是對我還是周遭的朋友,盡是沒有好消息。

今年有位朋友的媽媽發現罹患癌症,另一位朋友的媽媽過世了,而我自己跟死了也差不了多少。這一年我究竟做了什麼?簡而言之,我逃避了一整年,逃避自己的失敗。2008的種種,對我來說非常不堪,而這卻讓自己更想逃避,變成一種惡性循環。到最後,我連直視它的勇氣都沒有。決定在這裡吐露出來,是因為覺得自己再怎麼痛苦也要好好面對。唯有體認到自己的現況,才能脫離這困境並避免重蹈覆轍。

2007年年底,我終究還是沒能在這個時間點把論文改完。離開英國前其中一個examiner還跟我說他認為instrumental noise 在frequency domain的機率分布函數可能不是Gaussian。我幹爆了,這下可不只是response function。如果連機率分佈函數都有問題,那連怎麼分析數據都不知道勒。在這情況下,我回到台灣。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自傳對於一份履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想要有份出色的履歷,自傳絕對值得花時間好好寫。就拿申請學校的SOP來說,從開始、修改、到完成,一般來說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我並不是說自傳非得花一個月寫不可,但一兩個小時的急就章是行不通的。)總之,先來看看我套用e04奴隸銀行自傳範本,本著最接近事實的原則所寫出來的罐頭履歷吧...

我自小出生在一個不溫暖的家庭,父母親從事飛航通訊以及保險業;父母很重視我們學業的教育,日常生活中常灌輸我們相互矛盾的觀念及培養非理性的思考,自小便根深在我的心靈裡,成為日後人格發展的一個重要的基礎。因此家裡的小孩相較於同齡孩子更加顯得極端,家中排行老大的我,個性古怪喜歡惡搞,具備好奇心和獨立的特質,凡事要求打破砂鍋問到底且希望與眾不同,在學業、社團、及各項比賽中擁有優異成績。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這一篇,講的是我小學的事。雖說離開了原生父母,但從小與爺爺奶奶一起長大的我,其實是很幸運的。爺爺非常重視我的教育,尤其對私立學校有種偏好,因為那是個很單純的環境。這點是沒錯啦,裡面的學生通常不至於會跑去作姦犯科,頂多只是不愛唸書,功課不好,讓父母對孩子的未來提心弔膽罷了。缺點也是因為單純,同學彼此的背景相差不大,來自同儕的刺激會比較小。總之,私立學校就是個這樣的環境,是好是壞,就請各位自行定奪了。

我小學是唸聖心,一間規模很小但很可愛的天主教學校。聖心是女中,但小學部則是男女都收。所謂規模小並不是指校地小,而是每個年級僅僅只有一班,全校總共六班(不過聽說現在每年級增為三班了)。因此同學會在同樣的班級相處六年,導師會每兩年換一次就是了。想進這學校的人似乎還不少,必須抽籤。教室的造型非常可愛特別,是六角形,有些神似蒙古包。教室的連接方式為不規則,有點像棋子散落在棋盤的感覺,形成一個約介於圓弧跟ㄇ字形之間的圖形。我個人是很討厭一般學校校舍方方正正的設計,總覺得沒有美感。校地不算大但人更少,所以每個學生的活動空間還蠻足夠的。依山(觀音山,墳墓不少)傍水(淡水河,靠太近會聞到臭味)。學校靠近八里,但學生多半住在五股、泰山、三重、蘆洲、台北市,所以大部分都是坐校車。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三十年,一個不知該說長還是短的歲月。三十年可以把一位翩翩少年變成一個禿頭啤酒肚,一個玲瓏少女變出另一位玲瓏少女,但對於世界的理解,可能只讓人類前進了一小步。我不清楚孔子是不是性之所至隨口說出,但三十而立這句話真不知害死多少人,簡直她媽的該死!三十歲已經被現代人當作winner/loser的判準,年過三十的男人沒有自己的事業,女人沒有找到牽手的另一半,請自動站到敗犬一類,還要旁人提醒那就難堪了。好在,那種不事生產的年代終於要離我遠去了。提醒各位,千萬要謹言慎行,以免害了將來的世世代代。

抱歉,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把孔子拖出來鞭屍,本人只是對三十歲這個標準感到不滿罷了。言歸正傳,其實我一直想寫個類似自傳的系列,只是直至今日才付諸實行。開頭這一篇,寫的是我出生到七歲間的事。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自身的科學哲學觀點,大部分是在思考相對論時與牛頓力學時產生出來的。後來發現,我的觀點與孔恩(Thomas Kuhn)還蠻類似的。不過這篇文章的重點不是孔恩說了什麼,而是我的觀點是什麼,以及為什麼我會走到這一步。既然與相對論有關,還是得講講自己對相對論的一些理解,這得從等效原則開始談起了。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嗯...這標題該如何下,說實在我想了蠻久的。選來選去最後定了這一個,卻被老婆批評像是三流作家下的。不過,我寫東西一方面記錄生活與內心點滴,另方面自娛娛人。硬要以作家來考量,我連九流都不算吧...

我們的婚禮已於十月六號星期六,在強烈颱風的陪伴之下總算順利完成。老婆已經寫了一篇網誌 在這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始寫網誌至迄今兩年間,形形色色的網友駐足瀏覽過我的部落格。這塊小天地,定調為一個開放的空間。我所樂見的,是百家爭鳴的局面。與其聽到贊同,我更希望的是不同的意見,只要說得出一番道理。因為我希望見到這世界的不同面向。偶有反對意見時,我自認大多數時候能夠理性地將原因解釋清楚。我表達自己的想法,但不強迫別人接受。也許是因為如此,得到的回應大多是友善的。但在猶如社會縮影的網路上,難免還是會遇到瘋子。

約前兩天吧,在 BBS 上瀏覽文章時,忽然有位仁兄給我傳訊息說到...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的論文口試已於十月三十一日舉行完畢,只能用一場夢靨來形容...

在這邊先說明一下英國口試的規定。口試委員共有兩個,一個校內一個校外。在台灣口試大多是先報告自己的研究內容,接著口試委員再提問。但在英國的情況是,口試委員事前都看過論文了,很清楚研究內容,所以口試是直接提問。口試必須在校內舉行,時間長短沒有限制,但一般是兩到三個半小時。指導教授會被邀請參加口試,但只能旁聽不能發言。(不過 candidate 可以填張表拒絕自己的指導教授參加,只是我覺得還蠻奇怪的。)口試完後兩位委員會立刻討論口試結果,指導教授則可以參與這個討論。事後口試委員必須提出一份關於口試的報告給學校,包括口試結果以及論文需要修改的項目。每個學校對於口試結果的規定以及相關要求可能不盡相同,但至少我們學校的規定是如下所述: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上次無名忽然無預警要求重新更換密碼,雖然我沒被害到,但實際上的受害人不少。而且九月無名與Yahoo要進行帳號整合,屆時又會使出什麼絕招尚未可知,這次會不會被害到就很難說了。之前的無名我認為只算是個ok用的地方,網頁模板的設計並不是很有質感,跟 Apple 的完全無法相比,且自由度也不高。再加上現在 .Mac 的容量也一口氣加到 10G 了,總算可以有些比較實際的用途。雖說 .Mac 一年要100美金,但得到的服務種類與品質跟無名一年500元比起來要划算得多,因此決定把網誌搬到 .Mac,這會是我的永久網址。

我在 .Mac 的網誌網址 http://web.mac.com/superalf/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昨天有個同學在msn上跟我說他很悶
為什麼悶?因為馬英九被判無罪,他覺得超扯
就這問題上我們交換了些看法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