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想做Tiramisu?可能是為了國人的口味而經過了調整,故在台灣很難吃到傳統義大利口味的Tiramisu(酒味&咖啡味都很重)。台灣的餐廳印象中比較接近的是Bellini cafe跟雅朵,而某年生日去西華吃的簡直遭透了!只是裝飾的很漂亮,但吃起來根本就是巧克力蛋糕!這種東西還要跟我收350,去吃大便吧!應該要把那位甜點師傅推上斷頭台才是!(其實不只是甜點,每道菜都很糟,而且服務竟然有差別待遇。總之我是再也沒去過了。)

扯遠了。網路上有不少Tiramisu的食譜,看來看去我比較喜歡下面這一位

他嘴蠻賤的,但好惡分明,我喜歡。

材料:蛋四顆、細砂糖一杯(約量米杯大小)、手指餅乾24根、Mascarpone cheese一磅、cream半pint、Espresso 300cc、Kahlua 4 tbsp、Rum 4 tbsp、巧克力粉。

首先分離四顆蛋白蛋黃。至於怎麼分離,請自行發揮創意。

寄件者 Making Tiramisu

接著將一杯細砂糖加入蛋中隔水加熱並打勻(底下放個鍋子煮熱水,將盆子放在鍋子上,利用水蒸汽的熱度加熱蛋跟糖)

寄件者 Making Tiramisu

照著該影片製作,所有過程如同介紹的那麼簡單,唯獨這個步驟。這一步的目的是將糖融化在蛋液中,然而這其實算是矛盾的事情。因為溫度必須要高到足以將糖融於蛋液,卻又不能高到讓蛋液變成scrambled eggs,溫度的掌控非常重要(如同該影片所說的,如果發現溫度太高,蛋液要變成炒蛋了,就將盆子拿到旁邊降溫)。為了順利融化糖,建議砂糖的顆粒越細越好。我第一次試做時沒注意這點,買了普通的砂糖,發現糖根本無法融化,只好整鍋倒掉,買包細砂糖重新來過。阿鼻有提議用蜂蜜試試看。nice try,但只要嚐過蜂蜜,就會發現蜂蜜的甜中帶有一種酸味,這酸味能否與後來要加入的espresso的苦味配合則是未知數(我覺得酸跟苦加在一起很可怕)。但這提議讓我想到市面上似乎有賣液狀的蔗糖,用那種東西來做應該是可行的。

上一步處理完後會變成這樣(可能因為燈光的緣故,顏色拍出來不太對)

寄件者 Making Tiramisu

接著將一磅的Mascarpone cheese加入拌勻

寄件者 Making Tiramisu

再加入半品脫的cream

寄件者 Making Tiramisu

接著打發蛋白

寄件者 Making Tiramisu

完成後會變這樣...

寄件者 Making Tiramisu

接著將打發的蛋白加入拌勻

寄件者 Making Tiramisu

餡料便完成了

寄件者 Making Tiramisu

然後準備300cc的espresso,加咖啡酒(Kahlua)與Rum各四匙。我在youtube上看過的兩個recipes裡都用一種叫做Marsala wine(不知有沒有拼對?)的東西,但不知台灣哪裡有賣,所以就加蘭姆酒。將手指餅乾放入剛準備的咖啡,快速轉個兩圈,拿起來放入容器中。若在裡面泡太久,手指餅乾會融掉。排好後鋪上一層餡料如下圖

寄件者 Making Tiramisu

接著照上一步再排一層手指餅乾,完成後再蓋上一層餡料。最後撒上巧克力粉。在該影片用的是62%的巧克力直接磨成粉,但我們的巧克力不夠,只好用coco powder(yes...we're cheating ourselves!)。送入冰箱冷藏四個小時便大功告成。

寄件者 Making Tiramisu

試吃後覺得跟Tiramisu的基本味道蠻接近的,唯一可惜的是酒味仍不夠強,酒可以在多加一倍之類的。這次的試做給自己打9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