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三是我跟老婆的 Wedding Anniversary。本來那天請了休假打算去吃頓好料(亞都巴黎廳?),結果老婆大人收到 la petite cuisine 傳來的簡訊,說主廚 Justin Quek 要在週五舉辦松露之夜。老婆完全無法抵擋 Justin 在廚房為她煮菜這 idea,因此小的應老婆要求,硬是將休假改到週五。

這類活動一般的 dress code 都是 casual smart,但我的服裝要不非常 casual,要不就是西裝。總不好穿個破洞牛仔褲去,因此西裝是我唯一的選擇。問題是,那是在我頗瘦時訂製的,而我自從在台灣跟老婆一起生活後,體重就不斷創波段新高,能否塞進那套西裝我自己都很懷疑。兩人一同變胖似乎是夫妻間難以避免的宿命,好在本人以鋼鐵般的意志在一個禮拜內減了數公斤才勉強得以套上狼皮。

這個活動只通知去過 la petite cuisine 的顧客,沒有廣為宣傳,故當日並沒有坐滿,但顧客似乎從來自各地。隔壁桌的人好像是從台中上來的,而後頭有一桌更遠從香港而來(似乎是 Justin 的同業朋友)。

當日菜色為開胃前菜(沒在menu上)、夏季松露沙拉、螯蝦薄片配夏季松露、清蒸海鱸佐蛤蠣香料濃汁、松露奶油麵、農場雞釀夏季松露搭配自然醬汁、燴煮牛頰佐松露醬汁、焗烤起士、甜點、飲料(咖啡 or 茶)。菜單如下圖

寄件者 松露之夜

第一道為開胃前菜如下圖,左起為炸螯蝦片、番茄果凍、與爆漿丸子。

寄件者 松露之夜

炸螯蝦片吃起來蠻像很鬆的蝦餅,番茄果凍...就是番茄果凍,但右邊的爆漿丸子真的很厲害!丸子非常有彈性,咬破後內封的醬汁是真的會在嘴巴裡爆開!老婆吃的時候沒注意,結果醬汁從嘴巴裡噴出來,其威力可見一斑。吃過這個丸子,坊間號稱“爆漿“的食品都只能被認定為假貨,那些東西充其量只不過是會流出液體罷了。

第二道是夏季松露沙拉。吃的時候覺得很香,但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已沒什麼特別的印象,就是沙拉配上松露醬汁。(當日餐廳燈光昏暗,不開閃光完全拍不出東西,但開了閃光效果也不好,如上圖。而且我們不想影響別桌客人,因此後面的菜色都沒拍,可惜)

第三道是螯蝦薄片配夏季松露,為一層螯蝦薄片蓋上一層夏季松露,搭配四季豆所做成的醬汁。螯蝦應當是相當新鮮的,因為老婆對生食完全不行,而她是吃到最後才發現那蝦是生的。

上第四道清蒸海鱸佐蛤蠣香料濃汁時,乍看起來是道很普通的料理,感覺就是一般市場可以買到的蛤蠣與鱸魚片。然而將蛤蠣放入口中時,腦中閃過去的念頭是「這真的是我們平常吃到的蛤蠣嗎?」一般蛤蠣帶有一種腥味,大多是用薑跟酒去腥,但這道料理並沒有放此類重口味的香辛料。因此,要不這蛤蠣非常新鮮,要不就是用了什麼意想不到的方法去腥。不論是哪一種,我都得給 Justin 拍拍手。

第五道松露奶油麵,菜單上看不出有何獨到之處,但用的麵條非常特別。麵條是用香菇高湯製作的,像是咖啡色的透明寬粉。

第六道農場雞釀夏季松露搭配自然醬汁是用一個溫熱的石板盛盤的。看起來只是普通的雞胸肉,但吃起來非常美味(我不知該如何形容那味道,因此只能用“美味“這種模糊的字眼,抱歉)。我對雞胸這種無骨肉本來就有莫名的偏愛,但連討厭雞胸緊肉的老婆也讚不絕口,這道料理獲得我們一致的好評。

第七道燴煮牛頰佐松露醬汁同樣也是美味到爆點(抱歉,除了美味我也不知要怎麼形容了)。牛頰與牛膝口感有些類似,只是牛膝並不單純只有瘦肉,還有些筋之類的軟組織,而牛頰只有瘦肉。據老婆形容,牛頰是「非常嫩的緊肉」(這種形容很矛盾,不是嗎?XD)

接下來是一道小點--焗烤起士。Justin 不知是用了哪種 cheese,烤過之後的口感脆脆的,吃起來非常像餅乾。

主廚甜點有三個,分別是巧克力XX(比mousse更細的一種糕點,吃起來像非常綿密的巧克力蛋糕)、焦糖冰淇淋、與鳳梨果凍。這三道分開來看應該都ok,但配在一起的問題是,鳳梨果凍的甜度比起其他兩道低很多。因此要是吃了其他兩種,會覺得鳳梨果凍沒什麼味道。

最後除了咖啡或茶,其實還搭配了四種小甜點(眼尖的應該有看到英文菜單上寫"Petits Fours")。有 cannele、櫻桃棉花糖、水果軟糖,還有一道我忘了。我覺得 cannele ok,不過老婆認為還是品悅糖做的比較好吃。櫻桃棉花糖這創意不錯,但櫻桃味非常淡,我想櫻桃大概不太適合做成棉花糖。老婆只愛水果軟糖,我覺得軟糖跟我忘了的那道都不錯。

Well,又到了殘酷的總評時間。一個set下來,吃了三個小時,加服務費每人花費4000大洋。此次餐點若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只能說那是令人流淚的美味。沒想到加了松露,味道竟然會差這麼多!在去之前,賤狗曾問我這個 set menu 開這樣的價錢應該是相當漂亮吧?對此我的回答是,吃過才曉得。如今總算是可以回答這問題了,沒錯,我認為這個 set menu 開這樣的價錢確實是很漂亮。

在台灣吃法國料理,不免俗地還是得跟亞都巴黎廳比較一下。巴黎廳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模範生,服務、每道餐點,各方面都沒有缺點,面面俱到。而 la petite cuisine 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專精於某類的天才,平均來說不錯,而某幾道菜的爆發力特別強。而兩者所分別具有的這種面面俱到與差異化的風格,究竟孰優孰列則是見仁見智。不過,la petite cuisine 有些需要改進的地方。首先,服務生的素質與巴黎廳明顯有差,但這不能怪它,畢竟說起服務我想國內沒人比的過亞都。但我不懂為何 Justin Quek 要把點設在長榮桂冠內,因為他們的服務生實在太糟!進飯店還要自己開門我真他媽沒見過,這種事可是會影響用餐情緒的。其次是他們的麵包跟奶油實在不行。再者,我覺得 Justin 對甜點似乎不太行,至少吃的出水準跟主菜有差。最後,餐點份量的控制並不是很準。最後的主餐牛頰上完後,我跟老婆其實都沒有飽的感覺(也不餓就是了),兩個人都希望雞跟牛頰可以再上一輪。最後我們是被甜點餵飽的,這有點作弊。

這樣比較 la petite cuisine 與亞都巴黎廳其實不公平,因為用松露根本就等同開外掛啊。也許下次有機會,再去 la petite cuisine 吃一次正常的晚餐,到時就可以分出高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