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的意外為此次路跑增添許多變數,老婆也是相當擔心安全問題。但陽明馬已經由於出差無法及時報名,難道這場也只能缺席?雖說路跑年年在辦,卻有種漸行漸遠的預感,最後還是把心一橫決定參加。只要比賽不取消,那就奉陪到底!之前參了PTT路跑板一位板友跟的團,原訂是包遊覽車下去,也因為蘇花的事故臨時取消,真有股時不我予之感。所幸最後還是訂到了火車票,也透過板友的幫忙順利找到民宿,不至於夜宿火車或露宿街頭。在此特地感謝。

火車是11:25分的,由於太晚訂了,所以仍無法訂到台北到花蓮的,但台北--宜蘭,宜蘭--花蓮分段訂仍然有位,而且在宜蘭也等不到一個小時,算是運氣不錯。週五請了一天假,出發前去了趟阜杭豆漿,點了份豆漿+蔥油酥餅,當然少不了招牌的厚燒餅(夾蛋)。吃完元氣與士氣都是滿滿!IMG_0888.jpg

IMG_0893.jpg

(我的行囊:球鞋、號碼布、水壺、在火車上打發時間的小說)

下午三點半到花蓮,見到車站人山人海,還沒開跑我已經整個燒起來了!晚上逛了自強夜市,吃了當歸羊肉麵線、一份煎餃(午個)、蚵仔煎、還有不少人在排隊的潤餅。

原本預計搭乘4:55分的火車前往會場,到了花蓮火車站後才發現延到5:30才發車,硬是等了40分鐘...

IMG_0895.jpg

IMG_0894.jpg

還不到五點,月台上已人山人海。這次參加人數感覺沒以往的多,上了火車幾乎人人有位子坐,跟以前擠沙丁魚的盛況不可同日而語。

IMG_0896.jpg

(到達新城火車站,只見一輛輛大巴將選手送往會場)

IMG_0900.jpg

抵達會場時天已轉亮,在起跑前還巧遇一些亞瑟士RC的跑友。出門時還下著小雨,很幸運地開跑後雨就停了,途中太陽還出來露了臉。起跑時人相當多,想跑快也沒辦法,要硬是從人群中突圍只會消耗多餘的體力,就慢慢跑當是熱身吧。途中有見一位中年外國婦人,穿著一件T-shirt寫著"我是六個孩子的媽,我還能跑",相當引人注目。不愧是大家推薦的路跑賽,一路上風景優美、空氣新鮮,跑起來非常放鬆享受。上坡這段路很漫長,好不容易跑到天祥,還要再跑一段才折返,蠻折磨人的。上坡只是悶著頭跑,還沒什麼感覺。下坡時見著那坡度還有遠方的高低差,看著一路往上的跑者...只能給他們精神上的支持,希望大家都能撐過去。XD

途中發現很奇怪的一點,在黑暗的隧道,速度反而最快!並沒有刻意去加速,只是在黑暗中腦袋不需要花太多心思,手腳以最自然省力的姿勢擺動,速度就這樣出來了,在每個漆黑的地方都超越了不少人:p

只是很不幸地之前下雨的時候就稍微弄溼了鞋子,路跑途中還不小心踩到水坑>.<。穿著濕襪子,跑25公里右腳腳弓就起水泡(很奇怪的位置)。在此狀況下意識會避免將重量放到右腳,轉變為左腳負擔大部分的重量,結果左腳小指也起了水泡。重量無法平均份配的結果,不但雙腳起了水泡,連膝蓋附近的肌肉都過度使用。原本以為下坡會輕鬆點,至少以為速度會比較快,沒想到對肌肉的負擔超乎想像。

與我賽前預想相同,最後10公里才是決勝關鍵。這10公里的消耗,與半馬相比感覺有過之而無不及。本來的如意算盤--折返點前保持體力,最後10公里決勝負,也因速度催不出來而不得不作罷。經過某一水站時聽到工作人員大喊"0210加油!",那時已無力言語,只能舉手握拳回應,不過在內心卻吶喊“我會加油!“

到後來幾乎每個水站都會進,坦白說很花時間。本來超過去的阿伯又在水站被追回來,就這樣一直拉鋸,到最後兩公里的隧道才甩掉(但同時我也被一位帥氣的女跑者超車,雖然不甘但也拿她沒辦法)。萬般忍耐終於見得光明,一出隧道驚見群眾的歡呼聲,身體自然也做了回應,顧不得自身狀況而加速猛衝(後來想想真的很不好,一來是頂多快個十幾二十秒,再者這樣很容易受傷)。看著自己的心跳表顯示3小時56分42秒,很勉強地在4小時內完賽。初馬達成!

IMG_0901.jpg

用Foot Pod計算距離,剛好42.2公里?!真是太巧了吧!

IMG_0905.jpg

平均速度10.7km/hr,剛好是LSD的速度

IMG_0906.jpg

最大速度19.4km/hr,八成是終點前的加速(以後要戒掉)

IMG_0907.jpg

平均心律148,接近80%。但雙腳起水泡,也因為這樣肌肉使用過度,心肺有餘裕也莫可奈何。

IMG_0902.jpg

最大心律168,接近90%

IMG_0903.jpg

燒了2925卡,很嚇人,不補給一定撞牆!

IMG_09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