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跟一位大學同學碰面敘舊,順便了解一下在大學教書的實況。說到他有位導生因為對自己唸的科系實在是提不起興趣所以想休學。至於他當初選這個系的理由,純粹是因為物理不好。總之,同學最後請他去學校的諮商中心談談,結果學生第二次來找他就是帶著家長一起來請他簽休學同意書。我就在想,如果是我,該怎麼處理才能幫助到這位學生。我想,我會對學生這麼說吧...

==================分隔線===================

休學是個困難的決定,我想你也是下了很大的決心與勇氣,這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現在面對問題並不算晚,但我希望你再思考一下下面兩個問題。首先,你休學之後打算做什麼?再者,你究竟是純粹不喜歡這個科系,還是本身就不想唸書?

休學的影響,我現在可以想見的是,在成績單上會顯現這一年的空白。那麼你將來畢業找工作面試,甚或是你打算出國留學了,別人一定會問起這件事。這對現在的你來說還很遙遠,卻是將來的你一定得面對的問題。你準備好了嗎?

這不是什麼致命的汙點,大家會問這件事多半也只是想了解。一帆風順的人生很少,如果能認清自己該走的方向,多繞點路其實也不壞。用休學暫時離開這個環境喘口氣不失為一個方法,不過我必須提醒,問題到頭來終究還是得面對。痛苦的時刻是度日如年,歡樂時光卻總是過的特別快。如果沒想好這一年的計畫,每天隨波逐流,最後你會發現這一年就這樣莫名其妙不見了,但該解決的問題卻仍然在那邊等著你。

人生的路其實很廣。如果不想唸書,還有許多的事可以做。不過你得問問自己究竟想做什麼?這答案在你身上,沒法給你具體的建議。如果你仍想完成大學學業,那有兩個方式可以選擇:一是重考,一是轉系。但不論是哪條路,這次都要先想清楚自己要什麼。決定科系之前不妨上網去看看每個科目的課程大綱,了解一下這科系究竟在學些什麼。接下來了解一下轉系的資格、條件、與作業時間。至於重考,遊戲規則你會比我清楚,就不提了。最後依milestone倒推回去做準備規劃,按表操課。

最後,希望你不枉這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