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自 http://blog.yam.com/sallytien/article/8578357

這一切要從我跟小J去排TAKE THAT的mini concert說起......

為了能見到從小迷戀的TAKE THAT,我跟小J決定使用排隊策略.....2007年1月25日的早晨,小J 7點多就到了,開始排隊,然後我於中午加入,當天天氣悶熱無比,大家都坐在地上,非常不舒服的.......之前Universal唱片公司在 website上宣佈,下午4點開始發送號碼排.....根據我們的推測,應該是說4點發完之後,大家就地解散,然後快到7點(入場時間)時再集 合.......


經 過漫長的等待,終於4點到了(這實小J已經排了約莫9個鐘頭),然後Universal的工作人員開始整隊發送號碼牌,一邊發的時候一邊大聲的說"這號碼 牌只是作為統計人數用的歐....請大家不要離開現場歐"........這時我跟小J,以及後來到的小蛋三人討論著"他應該是做完統計就會先解散吧?應 該不會要歌迷真的在這裡等到7點吧...",於是我跟小J攔下一位Universal的工作人員問,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Sal:請問你們不是發完號碼牌之後就可以解散然後之後再集合整隊媽?

Unisersal:ㄟ...不是ㄟ,這號碼牌只是為了統計人數用的......

Sal:號碼牌不就是就代表著進場次序媽?那既然是依次序發,到時集合以號碼牌做入場順序就好啦?不然為什麼要發呢?

Universal:ㄟ....因為我們怕說發了之後解散,那可能到時候有些拿了牌子個歌迷臨時不來參加,這樣我們不好控管人數.....

Sal:所以你們就為了可能不到10個中途決定不參加的歌迷,要所有歌迷跟著一起等?你知道很多歌迷早上一早就來排隊,我朋友早上7點來,前面還有人,就代表說如果一路等到晚上7點,他們等待的時間超過12個小時,你們有想過這一點媽?

Universal:ㄟ....真的很抱歉,但....我也不太清楚...反正就是這樣的

在我們argue的途中,我們那一區應該就已經超過100人,但沒有任何一個人出來跟我們有相同的反應,或是加入我們跟Universal的argue,那些在開始發號碼牌時跟我們一樣氣憤的左鄰右舍,最後告訴發火的我們說"算了,都等這麼久了,再等3個鐘頭就好了"

之 後我們又去跟Universal主事的那個男生談了一次,但那個主事中年,戴黑框眼鏡,矮又疑似快禿頭的男子,連"客氣"都稱不上,他的態度就是"反正你 們要看,就是得等",而且純粹就覺得我們是來找麻煩的"這是經過我們完善的設想之後的計劃,別的歌迷都沒有抱怨,一切消息都公佈在官網上,你有問題請直接 看官網".....我記得對話的中間,我曾經問他說"你覺得讓歌迷在這種又熱又不舒服的天氣,坐在地上等超過12個鐘頭是為歌迷著想?這樣的計劃你認為完 善?"......那個王八蛋竟然還說"是"

這一切除了讓我覺得環球音樂真的是不會辦活動,以及我日後絕不參加他們辦的各項活動之外.....給我最大感觸是.....台灣人真的不知道是太有禮貌,還是太過姑息........

我 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跟我們的感覺一樣,認為Universal這種做法很白痴及自私,設想一下,有多少排了10個鐘頭隊伍的歌迷會突然說"好煩歐....我 還是回家睡覺好...不去了"....白痴都知道這種機率極低,就算是想要確保人數,那可以採用候補的方式,你就多發50張號碼排,告訴大家這是候補位即 可....這是一種很困難的方式媽?我相信不是,那Universal為何做不到呢?除了沒有太多半大型活動的經驗外(小J說請她們跟滾石活動部的多多學 習)....我覺得歌迷的順從才是最大的問題

兩千多人的歌迷,只有我跟小J去跟他們argue,那可想而知我們必定被認為是搗亂份 子....但如果,不需要每一位歌迷,只要有100位歌迷對這種愚蠢的方式提出強烈的抗議,那麼就算他們當下無法改變,回去也勢必會檢討這次活動的整個計 劃.....但就連事後我上官網去看,也都沒有看到任何歌迷對這個環節提出任何的抗議.........

其實他們的心情我很了解,因為以前的我也是這樣的,覺得去argue什麼,好像是給人家添麻煩,自己能忍耐就忍耐,要表現的有禮貌......這是多數父母給孩子的教育,我們要有禮貌,不要給人添麻煩............
直 到我去英國唸書.....跟銀行一些往來,讓我覺得倍感欺壓,遇到事情的時候大家都是"非常有禮貌"的推卸責任,卻不真的幫我解決問題.....後來我的 英國同學告訴我,面對這種事情的時候,一定要"拍桌子,找經理"才會有用,他們才會take you seriously.....但我的功力其實還不到"拍桌子"的程度,所以最後這件事情是由我那非常利害的泰國朋友小B,幫我"拍桌子,吼經理 "......解決掉了.......雖然這算是一個比較極致的例子,但的確在我後來呆在英國的時間中,我發現,或許他們不是故意,但如果你不講些什麼的 話,自己的權益的確很容易被忽視掉,或是說,他們根本不知道你的想法......我想多數的亞洲人,都因為長遠的文化而慣性的姑息,因為我們從小就被教導 要遵循禮儀,一直忍耐.......我的很多亞洲同學因此跟英國室友處不來,認為他們很自私等等.......但根據我自身的經驗,除非是一些真正的混 蛋,英國人是不太會不尊重別人的,多半只是生活習慣上的不同等小事情,所以只要你講清楚你的感受,他們多半會注意這些你care的事宜........

回 到台灣之後,生活上總會有些小小不愉快,許多長輩好像也認為我太過於"激進"而失禮......尤其是這次的事件,更讓我覺得非常鬼怪......但我也 明白這樣的事情,源於初始的教育,至少在我們這一代的孩子(下一個generation又完全不同,許多孩子們是完全只為自己著想的....),多半都被 教育要維持這種類似姑息的禮貌,就算心中有怨言,就算覺得不合宜......

事實上,我與小J在談話中,都沒有表現出無禮的態度,但很明 顯的,Universal工作人員把我們認定為是"來找麻煩的"........我覺得台灣社會有太多這樣的人,認定那些說出不同意見的人是"麻煩精", "搗蛋鬼"....無論他們說的是什麼,合不合理,也無論自己的做法合不合理.......這種觀念其實非常嚇人........姑息推諉,不解決問題, 我覺得這就是台灣service industry極大的問題點所在,錯誤的心態......

so.....其實這並不是無法改變 的......我媽咪就在我多年的洗腦下,現在已經很懂得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跟不滿.....所以....只是看個人願不願意而已......我認為,與 其維持表面,言不由衷虛假的禮貌,不如老老實實持平的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的好......

p.s.環球唱片真的是宇宙無敵爛!!!!(請原諒我情緒性的發言...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