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是在PhD Comics上看到的漫畫,還蠻惡搞的...



Entropy本來是一個物理量,定義一個系統的亂度,常用在熱力學及統計中。而從Entropy的定義,衍生出Desk Entropy。
定義如下:

"Desk entropy是個空間動力學的物理量,測量工作環境的亂度,以及當你真正需要一個東西時,卻找不到它的這種,無能為力的程度。任何突發的行為,不論有無生產力,都會散播垃圾,並且增加整體的Desk entropy。任何企圖降低Desk entropy的努力都是暫時的,並且,不可避免的是這種企圖都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降低。"

好,問題來了,一個博士班學生的工作環境,是不是真如這漫畫上所描述的?
秉持著科學的精神,我實地觀察了本辦公室每個人的書桌,證據如下:

首先是我的...


書桌上除了可預見的,例如文具、電腦、散亂的書、期刊論文、研究記錄簿、還沒貼在記錄簿上的研究結果、一堆印下來的程式碼之外,比較詭異的就屬盒裝日本綠茶以及被我喝光,卻遲遲不拿去丟的小米酒空瓶。對於這小米酒空瓶我得做個解釋。乍看之下它跟研究毫無關係,甚至可以說是墮落的象徵。事實上,小米酒可以提振研究士氣!酒精類飲品對於研究活動其實有正面積極的意義。

接著是Markos的書桌...



書桌上有成堆尚未被歸檔的期刊論文及數據資料、用過的衛生紙、文具、電腦、Kettle、數個杯子、空的餅乾罐。比較詭異的是右邊的充氣王冠...這樣一個跟研究毫無相關的物品,為什麼會出現在研究生辦公室?又,為什麼Markos可以一直容忍它在書桌的存在?

PS. 左邊是我的書桌,而我們書桌的邊界已經消失了..."這兩個系統"之間已經開始有"交互作用",嚴格說起來,應該要視為一個系統,亂度要加總計算。

再來是Claire的書桌



不愧是女生,東西雖然多但也算的上井然有序。不過照目前的態勢看來,這個系統正處於不穩定平衡態,隨時有傾向disorder的危險。Claire的努力,不過是對於自然定律所做的頑強抵抗罷了。亂度增加指日可待。

接下來是Joe的書桌



除了貼在牆上的一堆白痴漫畫及藏在角落的那堆書籍文件,Joe的書桌看似很整齊。但我以本人的誠信做擔保,平常絕對不是這樣子的!論文、廢紙散落桌面才是常態!會有這樣寬廣的桌面,是因為Joe去美國訪問一個月,臨走前整理了一下,才使得Desk entropy下降。然而,千萬不要被這表象所騙!這個系統其實有implicit entropy,請看下面證據:



背包、書籍、論文、礦泉水空瓶、廢紙散落一地,還有個不明用途的踏墊。請看,這才是其真面目!

最後是Jeremy的書桌



這張書桌很乾淨,因為這本來是Claire的書桌。上個月Ella去了Boston當訪問學者,離開辦公室。Claire比較喜歡Ella那張書桌,便搬了過去。於是乎她原先所使用的這張書桌的Desk entropy便歸零了。而Jeremy真正的書桌其實是下面這張(位置在目前這張書桌的背後)



書桌上有電風扇、電話、帽子、研究記錄本、論文、工作資訊、還有本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的電影書籍(英國人超愛這小說的)。書桌旁的架子上還有枯萎的植物、塑膠玩具恐龍。而在桌子靠牆右邊的縫隙還有件穿過的牛仔褲塞在裡面。

以上是本辦公室的實況。歡迎投票,看看那位的Desk entropy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