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一篇,主要是試圖在解決量子與重力的難題上,給出一個可能性
雖然我並不是確切知道在重力量子化的過程中究竟是哪裡碰到困難...
但這並不妨礙建立新的理論

其中一個問題是,大爆炸這一點在時空幾何中
是真的singularity
而不是像黑洞那種coordinate singularity
總而言之,就是廣義相對論的適用範圍不包含大爆炸這一點
這是目前物理的極限

我的直覺告訴我,人類很可能是在更根本的事情上犯了錯
我認為問題可能是出在'時間'這個觀念
這讓我再重新思考,時間是什麼,以及對人類究竟有什麼意義
(學廣義相對論時已經好好思考過一次了
但我需要再一次推翻自己的世界觀)

事物不是永恆不變的,人類感受的到這種變化
掌握事物的變化,對生存是絕對正相關的
為了記錄事物的變化,我們會給予一連串事件E1, E2, E3...
一個標記t1, t2, t3...
藉由比較t1, t2, t3...的大小來給定這些事件一個順序
藉此掌握事物的變化,並預測可能的改變
我認為這是出自人類的本能
但如果是這樣,我們為什麼需要'時間'?
用'因果順序'不是更直接嗎?
就是因為這樣...
我想捨棄掉'時間'這個長久以來被人類一直所接受、使用的概念
從現在起,讓我們捨棄時間吧!

接踵而來的問題是...什麼是因果?
數學上該如何定義?
因果,簡單講起來就是'因'這個事件導致了'果'這個事件
這個狀況,我覺得可以用1st-order Markov Chain來描述
1st-order Markov Chain的定義是現在這個事件發生的機率
只跟上一個事件有關
所以說,我所謂的因果,並不表示什麼因必然會產生什麼果
而是同一個因,有可能產生好幾種不同的果
這有點詭異,但量子力學所揭露的世界的確就是這個樣子

到這邊,我們已經知道如何建立起因果關係
接下來的問題是,我們如何決定因果順序?
或者換另一種說法,數學上,我們怎麼表示因果律?
我認為其實倒是有個現成的東西可以用 - entropy
因果律用數學來描述就是...
Δ S > 0
這是熱力學第二定律
物理上的解釋是封閉系統內,熱不會從冷的地方流到熱的地方
或是若這系統尚未平衡,entropy會增大
但這裡我想捨棄物理上的entropy,改用information entropy
S = - K ∑ Pi logPi (sum over i),Pi 是系統跑到第i個state的機率,K是常數
這跟 S = k ln Ω 是等價的
但改用information entropy,就不需要理會巨觀狀態下的物理狀態
可以擴大適用範圍

若在這種架構下,便可提出一個好玩的問題...
若兩個事件A為因,B為果...
有沒有可能從時間軸來看...
B是先發生,而A是後發生?
(你可能會想"你這外星人到底在說什麼東西啊"?!
其實這問題並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在我的架構裡
並沒有'時間'這玩意,'時間軸'指的究竟是什麼東西呢?
我們可以拿個單擺之類的東西,把擺動次數當成時間
這就是我們對時間的概念
在這樣的情況下,這個問題才是是有意義的)

我還曾設想了一個情況...
假設一個電子跟一個質子形成氫原子,並放出光
我們想要知道電子究竟掉到哪個能階去了...
所以去量測光的能量,來判斷電子的能階
可是在相對論裡,不同觀測者量到的能量可能會是不同的
所以觀測者A認為電子掉到n能階,但B認為是掉到m能階
在他們的參考系下,兩個都對
可是電子究竟是在哪個能階呢?
我本來以為這會產生一個悖論,但很遺憾的...
只要把座標系拉到氫原子的質心座標,就可知道電子究竟掉到哪個能階...
這種情況,所有座標系的'價值'並不相等
因為質心座標比其他的座標更fundamental

但是,若是某個物體以光速前進,則這種座標系是不存在的
(在我的架構裡,因為沒有時間,所以根本也沒有速度這概念啊XD
但我們暫時先回到'古典'的情況下)
每個座標系都是'等價'的
有沒有可能有一種情況是在不同的座標下,量到的物理量也的確不同
(想不出例子,也不確定有沒有,這時就很恨自己的學藝不精)
可是無法區分座標系的'好'或' 不好'
所以在不同座標下得到的結論都是對的,卻互相矛盾?
我感覺,後者的情況是系統有某種'對稱性'
但前者的情況是那種對稱性被破壞了
光速是一個常數這個事實,是不是其實並不是毫無道理的存在?
而只是'我們的宇宙存在有某種對稱性'的一種表述罷了?
(光速是常數這個假設,是因為Michelson-Morley實驗跟理論不符合
所以愛因斯坦變放棄了以太這個概念,並假設光速是常數
如此一來,理論預測便符合觀測結果
但我一直覺得光速是常數這個假設實在是毫無道理,儘管我們觀察到的是這樣)

我認為,我們只要抓住因果律這個原則就好
其他的像是光速恆定,都可以把它扔到垃圾桶去了
其實我明白就算我可以這樣建構一個新的理論...
也並不代表誰破壞了誰
但我情感的出發點是想毀滅時間這個概念
嗯,我承認我只是想搞破壞:p

PS1. Danny,你上次跟我說的蛋白質結構的問題
我覺得不是random walk (0th-order Markov Chain)
而是被1st-order 或是 higher order Markov Chain所描述的
(Nth-order表示現在這個事件的機率是被前N個事件決定的)

PS2. 我認為我需要看看quantum entanglement, decoherence, stochastic process,
以及Bayesian network相關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