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久以來我一直不懂的一個問題是何謂(人的)物化
就字面上來看,物化是

「把人的特性、關係和行動轉變為物品的特性、關係和行動,把人作為工具性的使用」

從這定義來看,代理孕母是物化女性
因為她就只是被視為繁衍後代的工具而已
我想一般女性反對的是這個,反對男性把女性當成傳宗接代、操持家務(或發洩)的工具
(不過也有一些女性只把男性當印鈔機)

如果我上述的理解是對的,那就會歸結到一個奇怪的結論,而那個結論困惑我許久

「在社會下的每個人其實都是被物化的」

因為在職場工作這種雇傭行為其實就是把人當作工具性的使用
重要的是有沒有辦法達成被賦予的任務,而不是誰(或是什麼物品)來達成任務
在這情況下,人的個性、或獨特性,是被泯滅的
既然如此,那我們為什麼反對賣淫、越南新娘、代理孕母
而不反對雇傭行為?
又,我們為什麼認為工作是一種實現自我的手段?
但賣淫或代理孕母等等卻不是?

說個題外話
看到一些女性主義者在抨擊跑車女郎或洗衣機的廣告其實隱含著物化女性的訊息
不過我並不同意
跑車女郎我並不覺得是女性的物化
反而應該倒過來說,是車子被擬人化了
這種廣告手法所訴求的對象應該是
對車子本身沒興趣,但對跑車女郎有興趣的人
希望將這些人對女郎的喜愛(或其他的感情)轉嫁到跑車上
也就是「這台車跟這位女郎是一樣的」才是廣告想說的
「這位女郎跟這台車是一樣的」是邏輯不通的語言

同理像洗衣機的廣告
它想說的是「這台洗衣機就像媽媽一樣是好幫手」
而不是媽媽就像這台洗衣機
廣告裡有對人的刻板印象
但不是對女性的物化,而是商品的擬人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