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可說是與天主教和基督教一同長大的
幼稚園讀的是天主教的幼稚園,小學讀聖心,一所天主教學校
國中與高中讀光仁,也是天主教學校
與陪我成長的奶奶信天主教,姑姑則是基督徒
小學時我就已知曉聖經上的故事
這樣的背景,可算是血統純正吧
會到今天這個地步,大概就是所謂的沒有緣份

首先,得先說我所謂「 信 」究竟是什麼意思
一般人爭論的是上帝存不存在,我的狀況則比這再複雜些
以我的角度,所謂的「 信 」其實包含了兩個問題 --

1. 上帝存不存在?

2. 要不要跟隨上帝的腳步?

一般人通常是把這兩個問題綁在一起。而我目前對這兩個問題的回答是,
我相信上帝存在(正確說來是我感受到那超越的存在,但我不確定那存在究竟是什麼)
但我要走自己的路

一般人不信的原因多為上帝不存在,或是聖經闡述的為假

大家相信上帝不存在,多半是因為無法證明上帝存在
因為大家相信眼見為憑
但是,一個無法被證明為存在的東西,並不代表它就不存在
我們最多只能說不知道它究竟存不存在
其實這種例子不少,比方說我看到一幅畫
在我心裡那美感是如此強烈,可我就無法同你證明那美感的存在
以無法證明一個東西的存在來否認其存在,是不合理的

其次,認為聖經內容為假,
這多半是學科學的人不能接受聖經的理由,猶以創世紀篇章的內容來攻擊基督教
首先,我不贊成以字面的意思來解讀聖經,
我認為聖經撰寫的內容應該是一種隱喻,每個人會有不同的領悟
我個人是認為聖經內容為真,但這「 真 」並不是相對於客觀事實而言
我也說了,我認為這內容是一種隱喻
我所謂的「 真 」,指的是記載聖經的人,認為自己寫下的言語是真的
也就是說我相信他的心是誠實的
就這點上,我認為你可以說聖經寫的不清楚,但沒辦法說它為假

大部份的無神論者所持的理由為上述其一,或兩者兼之
部份的無神論者反對的是信徒所創造出來的人格化的神
而我,一個不可知論者,不信的理由則很簡單 --
因為我沒辦法接受罪代贖這個基督教的中心思想

就我目前的理解,基督教奠基在兩點上

1. 人有原罪(先姑且不論這原罪指的是什麼,我比較可以接受的說法是這是人與神之間的一種背離關係)

2.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代替人類償還所有罪惡,這就是我說的罪代贖

基本上,只要接受這兩點,就可以算是基督徒了,至少 Jay 是這麼跟我說的

我跟虔誠的信徒 Jay 就這點花了很多時間交換意見及思辨
我可以理解 Jay 的說法 -- 上帝是因為愛人,所以派自己的兒子到世間洗淨所有人類的罪惡
他說,這就像父母親對子女的愛,父母可以為了子女犧牲自己
我相信這是真的,但我真的沒有辦法接受,
我沒有辦法接受別人(應該說是神)為了我自己的過錯而犧牲,
當然,接受這樣的恩典是可以活的比較輕鬆,但我真的沒有辦法
如果這罪確實是我所作為的,我希望自己償還,即使這代價是死;
我希望在地獄的烈焰中永遠痛苦的吶喊煎熬

就因為如此,即使我相信聖經的內容都是真的,我也沒辦法信基督教

至於一些教徒恫嚇的言語,例如「最後審判就要來臨了」,「不信者下地獄」等等...
我是覺得非常反感,不知道是聖經哪段話教他們這麼說的,不過我也沒被他們威脅到就是
反正我已經有下地獄的心理準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