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五怡玎forward一封email給我,說icGC(Imperial College Gliding Club)週末會舉辦trial flight
身為腎上腺素上癮患者,怎能放過這種機會?!  於是就報名週六的活動了...
週五先去參加說明會,我本來以為講安全方面的東西
結果沒一分鐘就開始講glider的飛行原理...
浮力、阻力、跟重力如何靜力平衡...
天殺的老兄你懂不懂啊?!
要不是看在可以在天空中翱翔... 女生早就跑光了吧!
我們學校不愧號稱是'the capital of sexual frustration in Britain'

飛的地方在Lasham,位於倫敦西南,大約一個半小時車程
首先我們去參觀我們的icGC號

我問社團的人這台要多少錢...  竟然要五萬鎊(約三百萬台幣)!
這不打緊,畢竟這種玩意兒有這種價錢還蠻合理的
我問是系上補助社團買的嗎?(很多社員都是航太科學系的)
他們竟說是學生會買的,這台glider是學生會的!!!
真是天殺有錢的學生會!
(後來發現我們總共買了三台!請看
http://www.union.ic.ac.uk/rcc/gliding/viewpage.php?page=5)
我們學校不愧是用錢堆出來的...  用我們的錢!  真不知是該哭還是笑...
(這麼說來...  我在社團展看到sailing club的遊艇,八成也是學生會買的...)

接著,駕駛艙是這樣的...

駕駛艙有前後兩個座位
通常是你坐在前面,教練坐在後面
前後兩個駕駛桿跟踏板是相連的
所以就算把情況搞砸了,教練還是可接手

這個紅線是有意義的...

當風的方向跟機身是平行時,這條紅線的方向也會跟機身平行
但當風吹的方向跟機身不一樣,假設說從右前方吹過來...
那紅線就會往左後方跑
由紅線的方向就可以判斷風向
非常的'高科技'

很不幸地,當天的氣候不允許飛
因為飛glider要靠肉眼,能見度不佳會有危險
所我們只能飛模擬飛行了...

模擬飛行不難,但也沒想像中簡單
就是有人會飛成下圖這樣...
宛如神風特攻隊自殺攻擊,讓人捏把冷汗!(嗯,模擬飛行是必要的!)
(不知為何,女生對這種機械性的操作似乎都不怎麼在行...)


簡單說一下怎麼飛glider好了...
將操縱趕往左、往右,glider就會往左、往右飛
將操縱桿壓向下,glider就會俯衝
拉向上就會爬升,跟普通的飛機一樣
但左右轉跟一般汽車不一樣
當把方向桿往一邊擺時...
飛機會往擺的方向飛,並且飛機跟地面的傾角會逐漸加大
當傾角到達想要的角度後,必須把操縱桿扳回原來的位置
飛機的傾角便會固定在那個角度,朝著左方或右方飛
否則飛機會一直傾斜,如上圖那種危險狀況

但如果只用操縱桿控制方向,glider其實會先往反方向飛一點
接著才會往我們想要的方向飛
而這是我們不想見到的
雖然只有一點點,但這tiny movement在起飛跟降落的時候會變得很重要
因為跑道的寬度只有一點點,控制不好就會很危險
這個現象,在下面Emma's simulation的影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到
她在起飛的時候,glider往左偏
所以她把操縱趕往右擺,想把glider飛回跑道上
但glider反而往左偏了!
(請看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alft518&b=28&f=1313671109&p=8)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在擺方向桿的時候必須同時踏同方向的腳踏板
方向桿擺的幅度跟踏板踏的幅度必須相同
但什麼叫'相同的量'...
必須自己用身體去體會

Annie's飛的還不錯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alft518&b=28&f=1313671108&p=7

讓glider起飛,用winch去拉是最便宜的
一次七鎊
Winch是一種大的卡車,上面有約一哩長的纜繩(見下圖)
用纜繩連著glider,用winch拖著跑
glider就可以起飛了,有點像放風箏的感覺
等到glider到winch的上空,就把纜繩放掉


Winch拖一次七鎊,在空中飛一分鐘18p
icGC 496號大約可以飛35哩,時速大約是七十哩
所以一次大約可以飛半小時,total就16鎊
以這種休閒活動來說我認為算便宜了
不過club member飛一次的費用是固定的
飛八次大約是60鎊,大概是半價,相當便宜
(入社每年只要交40鎊,如果直接跑去Lasham gliding club加入會員
一年要交四百鎊!)

另外,有時為了可以一天到晚飛
我們學校的gliding club還在Lasham airfield放了一個小屋
這樣就可以住在裡面了
社員可以免費使用喔~


星期六沒飛到,本來是打算星期天再去
畢竟做事要一股做氣
集合出發的時間很早,七點半在學校
所以我當然調了手機的鬧鐘(我用手機當鬧鐘)
結果...時間是調了
但竟然沒把手機從震動模式調回響鈴模式!
想當然爾,別人打電話問我在哪裡的時候...
我當然還在床上...
結果星期天竟一反星期六的陰沈,是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是個百分之百適合玩glider的好日子...
我只好窩在床上咬著棉被偷哭了...
歐~天啊~我~是~白~痴(抱頭痛哭)

因此,下禮拜我還會再去,直到飛到為止
飛了大約四十次到六十次左右
就可以自己飛了
如果每個月去兩次,一次大約可以飛四趟
扣掉十二月回台灣
那我大概五月就可以自己飛了
呵呵,希望在生日前可以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