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你去了倫敦的台灣博士班聚會,在一個比 Misato稍微便宜,菜色比 Misato 稍多,但稍微難吃的餐廳。
上一次是2005年的事了,你對那次聚會的印象,有位叫張介英的自我介紹
「...我就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英文小王子....很高興認識各位精英!」,
你們不是什麼精英,至少畢業前都不是。況且,竟然有人以「英文小王子」自稱!
內心狂笑不已卻又要維持著表面的平靜非常困難,很高興你那時已有此等修為
那自介你至今深刻難忘
「還會在這場合碰到這類的奇人異士嗎?」,你不禁心想

到了店裡,你見到一桌熟悉的人,都是 Imperial 的,而且都是男生
你隱約看到有個「場」一般的東西圍繞在那桌,
套句寶貝的某個朋友對你部落格的評語,就是個理組臭氣蒸騰來著
那「場」讓你難以靠近,便找了個女生對面的位子坐下
你很慶幸那女生只是來英國玩的一個遊客,不是什麼 PhD,
不用聽別人滔滔不絕談著自己的研究卻又得裝著一付很有興趣的樣子
總算可以聊一些正常人的話題,像是自己最近看的書,喜歡的作家跟電影之類的
你感覺自己的生活同現實產生了連結

你不小心偷聽到隔壁桌有人在說...
「...我不承認他是我們學校的,要是傳回台灣會壞了我的名聲!」,之類的話語
你內心怒不可抑,不能理解為何總有人藉著貶低別人來提昇自己
你覺得他既可笑又可悲,在你眼裡他活脫脫就是個跳樑小丑

你以為這次辦在餐廳裡就不會玩每個人自介的遊戲,但你忘了你總是過於天真
你無法理解為何要浪費時間聽每個人自我介紹,橫豎是聽了就忘
你認為與人相識應是自然的,如果對這人有興趣,自然會想知道他是誰
否則便把這萍水相逢當成一次生命中的美麗邂逅

唸 PhD 的人不一定無聊,但在場的大都是無聊的 PhD,
每個人口中的自介都是研究,你不禁懷疑他們究竟還有沒有生活?!
又或是無法不八卦,「我跟陳幸妤是大學同學...她之前的男友是系上的學長,爛貨一個!」
你不能理解,就算知道陳幸妤如何如何,那又怎樣?
你極力避免與這類人產生連結,就深怕哪天你也變成八卦的對象
又說,「雖然與她認識,但我沒撈到什麼好處」
對於這麼個功利的角度,你內心厭惡不已

聽著這樣的自介一個接一個,你感到無聊,無聊到想跟身旁的女生玩流星的遊戲
-- 把手中用紙折的星星吹向她,而她在星星跨越彼此之間時許願,並接住星星
輪到你自介時,你照例對自己的研究以「宇宙學」三字匆匆帶過
沒想到還是有人一直發問,你打從心底懷疑他們是否真有興趣
聽完他們的自介,你對身處同一時空的人們仍是一無所知
對於這些輕的無法承受的自介,你決定來個小小的反抗

「我的座右銘是,人生以玩樂為目的!」,此時大家還開心的大笑...

玩 樂 對 我 來 說,就 是 做 研 究 跟 做 愛!

儘管身為研究生,做研究對他們來說仍是枯燥與挫折,無法理解你為何可以將之視為玩樂
而將做愛視為愉悅對他們來說又過於放蕩,無法理解你如何將他們心目中,天平兩端的東西加以揉合
語畢,全場鴉雀無聲一片寂靜,尷尬的無以復加
你內心雀悅不已,這尷尬正是你所希望的,是對在場所有人的一個嘲弄的姿態

寫下這篇文章的此時此刻,你想起 Markos 同你問過的一個問題...
「你為什麼不喜歡同台灣人 social?是因為很多台灣人都是 political driven wankers?」

許多人總是感嘆有許多想做卻沒有做的事,想實現卻沒有實現的夢想,想說卻說不出口的話語,
永遠活在悔恨當中叨續不已,卻又不肯努力跨出腳步
對於這樣害怕受傷,不敢勇敢地活著的人們你已感到厭煩

「 不,我只是覺得他們很無趣,他們不懂如何生活 」,你這麼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