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中視撥出的白色巨塔,心裡是一整個怒~
醫生受過這麼高的教育,竟然在醫院裡搞幫派...
這算什麼啊!!!
當然現實中我想是不會像電視演的這麼誇張
但侯文詠筆下描述的情節我想也絕非空穴來風
這本書出版至今也八年了,但醫界的風氣有向上提升嗎?
我想是沒有,要不然也不會出趙建銘這個ㄎㄚ了
連台大醫院,這個醫界的龍頭都這樣
那你還能期望什麼?!

講到醫界,讓我不想起學界也難...
這種赤裸污穢的權力鬥爭在學界雖然還沒親耳聽聞
但階級的金字塔倒是親眼目睹了
助理教授為了升等,得做一堆雜事
像是出資格考考卷,大學指考命題入闈
'老的'不想做的,'小的'都得包
研究生跟指導教授間就更不用提了
在PTT博士班板上光怪陸離的事每天都在上演

白塔裡面常常出現的一句話就是
'請你尊重制度,尊重倫理!',或是尊師重道之類的屁話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當邱副為了劉心萍轉入加護病房的事,
被趙院長叫進房間(裡面還有徐主任跟黃主任)詢問來龍去脈
其離去時被黃主任丟東西斥喝著要他滾出去
而他竟然還對黃主任鞠躬,說了聲謝謝主任才離去
好好笑喔...這種東西...也可以叫做'倫理'啊
我不是說制度啊倫理這種價值不重要
但我完全無法認同這些價值竟然置於是非對錯之上!
對我而言,所謂的'倫理'是...
誰對就聽誰的,誰強就服從誰!
除此之外其他都不用考慮,就這麼簡單

記得我還小的時候,大概是小學吧...
有次為了某件事跟爺爺起了很大的爭執
其實爺爺心裡也知道自己不對
但他就硬跟我說不管大人是對還還是錯,小孩都要聽大人的!
我當時是滿腔的怒火與不滿
但除了憤怒與不滿,我啥都不能做...
還好,我已經從這種價值觀的框架中逃開了
哈哈哈...

還有一幕讓我印象更深刻的是...
蘇怡華被黃主任惡整,自己病人的刀排不進去後,
在更衣間遇到邱副...
邱副問他要不要跟黃主任道歉
蘇怡華相信醫生應該將病人擺在第一位的理念是對的
而堅決不跟黃主任道歉,因而與邱副口角
最後,邱副丟了一句話
"如果你的一個道歉可以有機會讓你的病人好起來的話,你為什麼不去做!"
當然,如果照著邱付的建議,那蘇怡華的刀應該就可以排得上
然後他的病人也不用受苦了,難題解決。
但是,去跟黃主任道歉這個動作,背後所隱含的意義是
蘇怡華承認'醫生應該將病人擺第一位',自己堅持的這個理念是錯的
而黃主任那套為了權力地位,連病人權益都可不顧的做法才是對的
(既然如此,又何必為你的病人動刀?!又何必為了動刀而低頭?!)
這是個兩難的局面,如果不道歉,那他的病人可能會死
身為一個有良心的醫生,當然無法這麼做
但道了歉,就等同於抹滅自己的良心
雖然在劇中最後在一個炮灰醫生的協助下順利完成了手術
因而避開了這個難題
但如果不是這樣,我很好奇他要怎麼選?
(我嘛...我會道歉吧,雖然道歉對我而言是人格自殺,
但死自己總比死別人好)

在台灣,職場上人際關係似乎比能力重要
但在國外,嗯...至少是我自己在英國的親身經歷...
情況跟台灣剛好相反
所謂的人際關係是建構在能力之上的,怎麼說呢?
如果你能力好,你根本不用主動找別人
別人就會來跟你談合作啊什麼的
如果你遜,抱著別人的大腿都不理你
所以,通常厲害的人人際關係才會好

其次,台灣職場上的階級制度似乎蠻重的
記得以前都喊學長啊某某教授的
不過在英國,研究生跟指導教授都是在同一個水平的
也許是因為這樣,我跟supervisor講話也沒什麼顧忌
我還對supervisor說過 "不,你的問題沒有意義!"
這種在台灣聽起來令人匪夷所思的話
不過,兩個人可以不管身分高低,
以是非對錯來找出答案,實在是很快樂
在英國做研究,真的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