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辨別自己性格類型的問卷
http://geocities.com/gadogry/e_test1.html

基本類型分九種
http://geocities.com/gadogry/e_9types.html

問卷分析說明
http://geocities.com/gadogry/e_results.html
每一型的得分代表自己在那一型性格的傾向。在每一型性格中的
最高得分是八分
如果有一個性格的分數非常突出的話﹐那應該就是自己的基本性格。
如果最高分數出現同分﹐或有幾個性格分數非常接近的話﹐建議閱讀該幾種性格來判別自己的類型。根據性格形態學的理論﹐每人只可以有一個基本形態﹐不可能有兩個或更多形態的混合體。

而如果基本性格兩旁的性格中得到五分或以上﹐ 那就會是自己的側翼。假如基本性格在第九型﹐如果第一型得到五分的話﹐第一型就是你的側翼性格。只有基本性格旁邊的兩個方位才有可能成為側翼。例如得分最 高的是第八型﹐其次是第三型﹐那麼第三型不算是你的側翼。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性格側翼﹐而也有極極極少數人同時擁有兩個側翼。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得分特別低的 形態(一分或零分)。那某程度上也是性格突出之處。


我的測驗結果如下:
第一型: 4分
第二型: 1分
第三型: 2分
第四型: 6分
第五型: 8分
第六型: 5分
第七型: 3分
第八型: 4分
第九型: 3分


所以我的基本性格是第五型的思考型(而且還滿分...),側翼是第四型的自我型(六分)與第六型的忠誠型(五分)。
但我覺得第六型的性格描述與我只有部份符合

先看看我的基本性格思考型是怎樣的吧...
http://geocities.com/gadogry/e_5.html
(括弧內為我對照自己的情形所下的評論)

深層動機: 權力
表面形態: 抽離
應對手法: 穩健

深層動機追求權力﹐而在表面抽離(不懂這在說什麼)。第五型的人信奉知識就是力量(非常同意)。他們認為從了解世界﹐就能控制它﹐自己就會安全(是)。

第五型的人求知慾強(
非常同意)﹐所以通常有豐富的知識(是)。擅長分析(是,非常)﹐常常能針對問題﹐提出聰慧﹐原創﹐發明性的解決之道(非常同意)。但他們有時會過分思慮﹐而在想到解決問題之前先造出更多的問題(有時似乎是這樣)。

他們喜歡探討抽象的概念(非常同意)﹐著重精神生活
(非常同意)﹐對物質需求不高(非常同意)。而且他們通常只會做一個冷眼的旁觀者﹐不喜歡行動。
(基本上非常同意,但我要說明一下所謂"不喜歡行動"是什麼意思。基本上,面對任何的情況,我都希望做一個旁觀者,看看它會怎麼變化,以掌握其中的規律。我不希望自身的參與而改變了原先應該有的變化,因為如此一來我所掌握的規律就會有誤差。但在進行人性的觀察時,有時我會參與其中。例如說,我會觀察對方對我說的話及行為,會有什麼反應。在這種狀況下,我雖然參與其中,但仍是一個旁觀者。)

他們很重視私隱(非常同意)﹐所以他們會顯得從現實中隱遁或孤立(非常同意)。憤世嫉俗(非常同意)﹐對他人有排斥傾向(我同意)。有時會有一些奇怪且具威脅性的觀念(同意,我有不少﹐可能會有誇大妄想﹐紐曲﹐恐懼等徵狀(少數時候)。


安定/受壓方位與側翼


安定方位﹕第八型
第五型安穩的時候會變得勇謀兼備。能將構思付諸行動﹔爭取﹐達成自己的目標。

受壓方位﹕第七型
受壓的第五型會變得不切實際﹐言過其實﹔理論多於一切﹐卻不肯作出承諾﹔事事舉棋不定。

第五型人的側翼﹕
擁有第四型側翼的人比較敏感﹐關心自己的內心世界和感受﹐通常傾向更加內向。
擁有第六型側翼的人傾向安分的處於群體中﹐用自己智慧和群體合作﹐比較沒那麼內向。
(我覺得跟第六型比,第四型比較像我,但看到這評語實在有點欲哭無淚。第五型已經很內向了,竟然傾向更加內向。但測驗結果顯示我同時有這兩個側翼,那我到底是傾向更加內向?還是沒那麼內向?)


其他關於第五型的資料

最渴望﹕全知﹐洞悉一切
最恐懼﹕對身邊事物感到無知﹐束手無策
最難達到的美德﹕忘我 (Detachment)
最難克服的執念﹕吝嗇 (Stinginess)



跟第五型的人相處...

1. 給他們私人空間﹐這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2. 他們喜歡事事都預先有準備﹐不喜歡有臨時更改 (工作計劃﹐約會地點及時間等)﹐這樣會令他們很焦慮不安。
3. 他們比較喜歡做旁觀者﹐不要強迫他們參加社交活動。
4. 跟他們商量﹐必須有理據﹐合乎邏輯﹐及直接了當﹔他們最不喜歡拖拖拉拉的人。


如果你是第五型...

1. 在自己追求知識的同時﹐也要顧及別人的感受﹐讓他人知道你其實是在乎的 。你冷酷的態度可能已令很多關心你的人傷心。
2. 無論你的構思有多好﹐沒有付諸行動也是徒然的。這樣可能代表你要與他人配合。(很難,很多時後我都覺得自己來比較快,也比較可靠)
3. 未必人人都像你這樣學問淵博﹐但他們還是值得尊重的。
4. 學會溫和一點吧。這樣你和別人都會活得輕鬆些。(我很溫和,但碰觸我"最後堡壘"的人絕對該死)



和相似形態的對比

參看第一型,第四型

第六型﹕
兩者都有很多問題﹐都常常有最壞打算。不同的是﹐遇到問題時﹐第五型的人比較獨立﹐抽離﹐冷靜﹔而第六型的人會向人求助﹐或者向問題的來源發難。
(所以我覺得第四型比較像我,碰到問題我傾向自己解決)



再來看看我的側翼第四型吧...
http://geocities.com/gadogry/e_4.html


深層動機: 理想
表面形態: 抽離
應對手法: 反應

深層動機和表面形態都屬於遠離(move away)型﹐形成第四型與現實的半脫離狀態(似乎是)。第四型的人有心中的理想(是)﹐而他們喜歡退縮到自己的幻想天地來實現他們的理想(不是)。

第四型的抽離讓他們能不受現實的制肘(是)﹐有敏銳的直覺和創造力(很同意)。他們很追求浪漫(是,雖然有人不這麼認為,但我有屬於我自己的浪漫)﹐並能透過藝術 ,如音樂﹐文字﹐美術等來表達自己(是)。他們悟性也很高﹐常常有靈感(是)。

他們還常常覺得自己很特別(是)﹐覺得別人不了解他們(事實是如此,要找到了解我的人實在太難了)。常認為自己總缺少了些甚麼(缺少力量,也就是知識)﹐所以在哪裡都不能融入(倒還好,但我覺得活在台灣很痛苦)。

他們的自省能力很強(是)﹐很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感受(是,但我會假裝不知道,看看對方接下來的反應是什麼)。但由於他們太了解自己的負面情緒﹐很容易會變 得憂鬱﹐自閉(我是有點悲觀的,但這也只是因為我看到了很多關於這個世界的本質。說我自閉...大概對一半)。由於現實和理想距離太遠而感到失落﹐頹廢 (會很痛苦,但我不會失落頹廢)。終日夢想(我會夢想,但沒有成天這樣,大部分時間還是按照自己的既定計畫在走)﹐不切實際(這得看怎麼定義實際,至少我 有實現理想的roadmap。雖然我這輩子一定實現不了,但也不知哪裡來的自信,就覺得一定會有人接棒)﹐自我責難和憎恨(非常同意)。


安定/受壓方位與側翼

安定方位﹕第一型
第四型安穩的時候會變得冷靜和理性﹐不會感情用事﹐有動力實現自己的理想。


受壓方位﹕第二型
受壓的第四型會變得一意孤行﹐痴纏﹐任性﹐佔有慾強﹐失落﹐抑鬱﹐行為反復覆常。

第四型人的側翼﹕
擁有第三型側翼的人比較接近現實﹐有時會放下個人風格﹐面對平凡的工作。有這個側翼的人通常沒那麼內向。
擁有第五型側翼的人會將情感﹐創意和思考配合﹐分析自己之餘也分析外界。擁有這個側翼的人通常會更加內向。
(又來了,內向+內向)


其他關於第四型的資料

最渴望﹕能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看透人生
最恐懼﹕自我身份的模糊﹐感情世界的缺陷
最難達到的美德﹕平衡 (Equanimity)
最難克服的執念﹕憂鬱 (Melancholy)


跟第四型的人相處...

1. 不要教他們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盡量不要批判他們太悲觀﹐小事化大等。這樣只會讓他們更加收藏自己。
2. 他們想你訴苦時﹐其實只想你了解他們的情緒﹐接受他們﹔只要讓他們發洩他們的情緒﹐不用太急著給他們意見。
3. 鼓勵他們把他們的意念和構思講出來﹐欣賞他們的深度。若有不明白﹐就坦誠地說出來﹐別想裝明白敷衍過去。
4. 不要對他們投以怪異的眼光﹐尊重他們獨特的風格。


如果你是第四型...

1. 不要讓你的情緒反過來控制你。每當你有情緒的時候﹐問一問自己﹐你是否在借這些情緒去逃避某些其他事情?
2. 不要放棄。第四型的人很容易因為一時的情緒而放棄。給點恆心﹐堅持到底﹐你會發現是值得的。(我從來不會放棄,想要做到的事一定要做到才肯罷休,我其實蠻固執的,但感情的事例外)
3. 不要因為其他人的看法與你不同﹐又或者沒有你的深度﹐就徹底地否定了他人的能力。
4. 不要把事事看得太個人化!! 看開點﹐看闊點吧!!


和相似形態的對比

參看  第一型


第五型﹕
兩者都很內向﹐從一般人看起來都有點與別不同。兩者分別於第四型的非線性思考(創造)比較強﹐而第五型則精於線性思考(邏輯)。第四型通常想打扮得比較特別﹐而第五型在這方面就很簡單﹐基本。
(同意,我的邏輯還是強過創造,這方面我還是比較像第五型。但我喜歡打扮特別,這點又像第四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