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把此書歸類為推理小說,作者為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Carlos Ruiz Zafón)
記述著一名少年從父親的一個名為遺忘書之墓的書庫中找到一本名為「風之影」的書開始
因著圍繞書的一些謎團而展開一場探尋之旅

儘管我不是推理小說迷,但我內心一直期待著這樣的一部作品
我長久以來的疑問是,為什麼推理小說的主軸總是圍繞在命案、密室?
說起來,推理只是一個從未知走向已知的過程
這未知與已知包含著各式各樣的可能性,為何就非得與命案扯上關係不可?
從這個觀點,本書以探訪一本書的起源作為主軸,是個很有創意的嘗試

然而,我認為本書的描寫不夠深刻,就一般水準
我看完本書後的印象是,本書採取的觀點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描寫事情發生的經過
但人物內心的變化卻不夠細膩(這是我個人的taste),也就是說,每個角色的確立不夠鮮明
尤其是緊接著看完村上春樹的小說後,這種感覺特別強烈,兩者高下立判
在本書中,我認為只有費爾明這個角色的塑造是成功的

但我覺得最要命的一點是,虎頭蛇尾
也許是書的開頭太精彩了吧,所以後半部與之比較便遜色不少
尤其是那結尾簡直是不忍卒賭

本來這樣的一本小說我只能稱之 so-so
但鑒於它在推理形式上的嘗試,我最終給予 good 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