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寫下這本書的感想前,我想先說這本書是利用通勤時間唸完的
我熱愛研究,不想將精力分散在其他事物上, 卻也不願生活失去平衡往一個方向倒
所以利用零碎時間進行研究以外的活動對我來說是最佳的選擇

利用坐車時間閱讀的人很多,當然西方人喜歡閱讀這點我想是沒錯的
但事實上根據同學的說法,車上人手一書(或一份報)其實是為了避免 eye contact
因為倫敦地鐵的座位是面對面的,有了書就不用擔心眼睛該往那兒擺

想當然爾,大家書本的語言都是英文
這該說是我的怪癖嗎...?總之我害怕與別人相同,所以在英國我都習慣看中文書
奇妙的是,夾在一群西方人中間大剌剌地手持繁體中文本竟會有股如自慰般如此私密卻又難以言喻的快感

歐,都忘了,對,這篇文章是要寫我對這本書 -- 一個人的聖經,的感想

這本書是高行健個人的一部逃亡書,是他對在大陸這段日子的一個總結
從九七前夕的香港開始,接著時光拉回童年,至逃出大陸來到西方世界這段歷程的敘述
內容圍繞著大陸集權統治下人類瘋狂的面目
坦白說,要訴說類似的內容,其實也不差他一個
況且我對他的苦難,或者說普遍來說,其他人的苦難,沒有興趣
畢竟我也有自己的要面對
所以當我讀完全書的六分之五時,我對這本書的評價只是「 蠻不錯的 」

然而,逃出大陸後,文風一轉
展現的是一個誠實而自由自在的靈魂
不期望成為救世主或是別人的浮木,只拯救自己
不思辨人生的意義只求感受活著的當下
本書描述的內容與手法確有可看之處
但最令我激賞的是他在本書中展示的一種對人生的態度

可惜的是,書後附錄的書評多著墨在大陸那段經歷的描述
我不是不能理解,因為那些評論者多從大陸出來,那段共同的經歷對他們來說難以抹滅
這本書用不同的角度訴說那段瘋狂的歷史,宣洩了他們的傷痛

多數作家書寫這類題材時總免不了以一種控訴的態度,最後作品便淪為個人感情的宣洩
當然,即使如此,依照其文筆或是敘事風格
這類作品仍有可看之處(雖然這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而高行健採取一種截然不同的態度來描述這段經歷
他將自己抽離出來,不帶情感地以他者的角度觀照以前的那個自己
一種「 冷 」的文學,我認為這就是本書的價值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