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煮了數種義大利麵,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義大利麵就 sauce 來論,基本上有紅、白醬兩大種
(當然還有青醬,這我超愛,但感覺以青醬為底的義大利麵種類比較少)
這次實驗我兩種都有做,紅醬的有蕃茄雞肉麵
白醬的有蘑菇培根奶油麵與奶油蘆筍義大利麵

在西方國家,義大利麵相關的半成品種類很多,所以紅醬與白醬都是買現成的
(紅醬種類很多,內含香料各不同,青醬也有的賣。這些半成品的味道與自己做的幾乎沒有差別
青醬自己做的也許比較新鮮,不過考量時間與價格,半成品真的比較划算,事實上青醬自己做應該會比較貴)

奶油蘆筍義大利麵材料: 白醬、起司、奶油、培根、蘆筍、義大利麵(我選擇寬麵)

Free range 豬肉做的煙燻培根,很讚


蘆筍尖,要買細的蘆筍,粗的很難吃
 

這起司是第一次試,超讚!起司濃郁的味道與洋蔥和 chives (不知怎翻,屬於onion的一種)
的酸味搭配的非常好!


這牛油很讚!裡頭混入了大蒜味

作法:
1. 煮義大利麵,別忘了加鹽與橄欖油,時間多寡依麵的種類而不同
所以還是看一下包裝背後的說明,一般來說是12分鐘到17分鐘

2. 煮麵的同時,將牛油燒化


3. 將切小的培根(切多小,自己爽就好)放入快炒


4. 將蘆筍與白醬放入,順便加些胡椒


5. 將煮好的麵放入,加些起司與牛奶,收到差不多乾就起鍋了(乾的程度也是憑個人爽)


7. 盛盤、上頭撒些起司粉便大功告成(此次我有放切碎的parsley,但這是敗筆!)



蘑菇培根奶油麵基本上就將蘆筍改為蘑菇,炒培根時同時炒洋蔥丁
其餘步驟同上,成品如下圖(這道放 chopped parsley 就 ok)


至於紅醬的,我做的是蕃茄雞肉麵
首先將雞胸肉煎至金黃備用,接著炒洋蔥丁
待顏色至金黃後放入蕃茄炒至化掉,緊接著放入紅醬
並將甜椒與煮好的麵一同放入,順便放些酸豆(Capers, 見下圖)


將醬汁收乾起鍋,擺上先前煎好的雞胸肉
並撒些起司粉便完成了(sorry 我忘了拍照)

若論這三道,我個人的喜好排序為
奶油蘆筍義大利麵 > 蘑菇培根奶油麵 > 蕃茄雞肉麵

第一、我比較喜歡白醬 creamy 的感覺,比較濃郁

第二、蘆筍清新的甜味大大勝出,但奶油蘆筍義大利麵上頭不適合放 chopped parsley
一來是外觀上無法加分,因為 parsley 與蘆筍同為綠色
二來是 parsley 的味道過於強烈,與蘆筍不搭
至於蘑菇培根奶油麵,則是中規中矩的一道料理

第三、蕃茄與雞肉其實味道很難平衡,因為雞肉本身味道不重
相較之下蕃茄味道會壓過雞肉而顯得過酸與單一
就算雞肉事先用醬油醃過再煎,但雞肉並不是混到麵裡頭
因此吃麵時是整個蕃茄味,而吃雞肉時又是雞肉的味道
兩者沒有相乘的效果
同時,為了處理雞胸肉,必須多花十分鐘料理
而白醬義大利麵基本上從切菜煮麵開始,不到二十分鐘便可完成(雖然我做菜本身就是個神速)
我怎麼想,還是覺得牛肉或海鮮這種口味重的食材比較適合紅醬


本人酷愛煎餃,不知怎麼地在腦中產生一個怪異的想法:
「義大利麵可否運用與煎餃相同的方式料理?」
為了證實上述想法,我將義大利麵依料理煎餃的方式處理

將生麵用油大火煎過,再轉中火加水
然而不久後我就發現,煎餃加一次水便可煮熟
但義大利麵必須不斷加水!而且麵開始變熟,同時也會變軟
根本無法做出脆脆的口感!(至少無法從生麵直接烹調、必須先用水煮過再煎才有可能)
最後變成這付德行...

看起來像十八禁的圖片,但嘗起來沒有看起來的那般可怕
只是,花了許久的時間(比起一般用水煮,將麵煮熟的時間所需更長)
所獲得的味道並沒有超過鍋貼,實驗失敗

最後、附贈個前幾天做的炒茄子
一般說來茄子大部份都是加水(還有調味料)用悶的
但這次我嘗試直接炒
將茄子切丁、鍋中放入奶油燒化,將茄子放入


但茄子很會吸油,所以在炒的過程中必須不斷加入橄欖油
快起鍋時撒點黑胡椒,成品見下圖

這是道用油量頗大的料理,但由於用的是橄欖油、因此沒有很油膩
奶油的香味與橄欖油以及茄子本身的味道搭配的不錯
算是清爽的一道料理
arrow
arrow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