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這標題該如何下,說實在我想了蠻久的。選來選去最後定了這一個,卻被老婆批評像是三流作家下的。不過,我寫東西一方面記錄生活與內心點滴,另方面自娛娛人。硬要以作家來考量,我連九流都不算吧...

我們的婚禮已於十月六號星期六,在強烈颱風的陪伴之下總算順利完成。老婆已經寫了一篇網誌 在這
(我在.Mac上也有寫同樣一篇,但有放圖,比較精美,只是開的慢。)

在婚禮前夕,而我還待在英國的那段日子,時不時地會與老婆為了些”最重要的小事”吵架。追根究底還是距離的問題。我不在台灣,諸多婚禮準備事宜無法親力親為。例如說喜餅、喜帖、新娘秘書的事情,還有與飯店在一些細節的溝通等等,這些都只能讓老婆獨自去面對。我能幫的忙的只有出些主意、做婚禮當天播放的投影片,以及選取一些我們會用到的照片。有時我媽還有些意見,而因為我不在台灣,所以有事情她會直接與岳母及老婆溝通。有時老婆有不同的想法,但礙於身分又不能直接當我媽的面反對。於是最後抱怨就會回到我身上,然後我再去跟我媽喬。我媽與我們,對於婚禮的概念不同。她認為婚禮是一種儀式,希望”花樣”多,例如說要拍婚紗、要買金子,或是當天請人錄影等等。(其實也沒有到多的地步,就是一般人為婚禮而做的事我媽也想來一下。)但我們認為婚禮只是一個昭告大眾的動作。我們要求的是品質,重要的是飯店的服務與菜色。就拿拍婚紗這事來說好了,我媽認為不貴,因為三萬大概就可以拍一套了。然而就看過朋友的婚紗照裡,我們發現要拍的好,大概要花十萬。可是我們全部的預算只有三十萬,花十萬拍婚紗顯然不值得。如果有閒錢有時間,那還可以搞一下。重點是,拍婚紗這件事本身,我們根本不明白其意義何在。花萬把塊去拍一輩子連看十次都不到的東西,所為何來?我們並不是那種隨父母任意擺弄的孩子,對於我媽一些奇怪的堅持,我們一概否決。總之,我們不想只為了儀式而去做某些事。不過話說回來,我們兩家對於婚禮的細節都沒有要求,不像南部人會有許多繁文縟節。

回台灣後,總計還有喜餅的分發、喜帖的印製與寄送、當日音樂播放的選取、去年公證影片的剪輯、來賓禮物(果醬)的製作、還有放在大廳入口處海報的印製與裱框等事情待處理。老婆不愧是強迫症患者,在她眼裡,每件事都是驚險完成。而我則是對完美有種執著,所以事情常搞到最後一刻才不得不放手。就拿剪輯影片這事來說好了,我原先的構想是除了剪輯之外還要配上字幕、音樂、過場等等。無奈屁潔給我們的檔案格式有些奇怪,在電腦放沒問題,可是用 iMoive 編輯時硬是沒聲音。我還是照著原先的想法做了,想說完成之後再想辦法把音軌抓出來。卻沒料到怎麼都沒有辦法,還白花了20鎊把 quicktime 升級成專業版,以為這樣就沒問題了。最後還是回到 plan B -- 用 windows 簡單剪輯一下,在前一天心不甘情不願地弄個堪用的版本。在我看來,除了海報真的有驚險到,其他的事雖確實是在婚禮前幾天完成,但都是照著計劃進行的。不過最叫人意外的,還是婚禮當天來的強烈颱風了。

聽到颱風的消息,我記得是十月一號星期一。在我以往的印象中,初次聽到颱風消息到颱風登陸約須時兩日,颱風離境又須兩日。因此當下聽到這個消息時雖然坎恪不安,但內心的預想是大概星期五會離境,just make。然而隔沒幾天新聞卻報導颱風速度變慢了,還增強為強烈颱風。挖哩勒,是怎樣?鑑於以往颱風多半是雷聲大雨點小,再加上飯店通知若當日颱風強度到達停止上班上課的標準,則喜宴的費用便不用按照契約上的桌數,而是依當日實際開的桌數計算。所以咱夫婦倆就豪賭一把,決定硬辦。其實決定硬辦還不只這原因。我們也可以選擇延期,只是一般在飯店辦喜宴都要半年前訂,若我們決定延,那大概得延到明年四月左右了。我只覺得老天就是要整我們,到時又會發生什麼事,天曉得?延了不見得會比較好。而且這次回台灣就是專程為了婚禮的事啊,要是真辦不成,又豈是情何以堪可以形容?當然,我們這決定多少受到些阻力。岳父就希望延期,他認為賓客的安全比較重要。這話是沒錯,不過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應該可以判斷當日適不適合出門,再加上上述的理由,儘管我們嘴巴上說會考慮考慮,實際上已經把心一橫,決定照原計畫進行。星期六當日一攤牌,卻是個雨大風更大。這個颱風是來真的,幹。

車子明明就是停在家門前,載貨卻是個無比困難,雨傘形同虛設。一路上樹木招牌倒的倒,有些還在路上被風吹著跑。好不容易到達飯店,開始準備當晚事宜,投影機、電腦、音響設備的設置,接待處的擺設、簽到簿,詳細流程的最後確認等等。我一向不擅長處理雜事,面對這些林林總總,只覺一陣暈眩。 時間一點一點迫近,賓客越來越多。俗話說的好,患難見真情。本來以為會來的卻沒來,而以為不會來的卻都來了。預定是開十二桌,最後來了九桌。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來了,感謝各位的情意相挺。當然有些人路途遙遠+被颱風困住,更妙的是還有爸媽不給出門的。整個婚禮進行的過程中,有股很奇妙的感覺是,這場婚禮的主角明明是我們夫婦倆,明明應該是我們主導這婚禮。然而我卻有種不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感覺,只能隨波逐流。中途發生的小插曲是,老婆穿的白紗很悶熱,身體沒蓋到的地方卻又很冷,而新娘房裡人又多,於是便中暑了。上第二道菜時還嘔吐了,真是苦了新娘。看在不知情的人眼裡,還要以為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這樣,都是先上車候補票來著。

婚禮結束了,但屬於我們的時間才要開始 -- After party。關於 after party 的形式,之前考慮在 club 包個包廂狂歡,或是去 KTV 唱歌,最後決定去 KTV。可是只訂到十五人的包廂,訂不到大的,所以 after party 只能邀請有幫忙婚禮事宜的朋友,在此跟大家說聲抱歉。去的人有阿鼻的尖端幫,以及我的高中同學。我想是因為年齡上的差距,這兩組人馬在 KTV 的行為模式差異頗大。我的高中同學們就是靜靜的唱歌,而尖端幫則是個人來瘋。看到尖端幫如此,我的高中同學整個被嚇傻,還沒過午夜就開溜了。一看到他們離開,尖端幫反而更加肆無忌憚的解放,在桌子椅子上又唱又跳,喝酒笑鬧,而我跟伴郎只能靜靜在一旁當分母。

我們的婚禮可以順利舉行,真的要感謝許多人。感謝卉子幫我們設計精美獨特的喜帖、貼紙與海報,及其大圖輸出。感謝特地從英國回來擔任伴郎兼攝影的Danny同學。感謝Vivian載我們夫婦倆東奔西跑,主持人屁潔,當招待的阿鼻表弟與海豚同學,操作音樂與電腦的凱立同學,收取與記錄禮金的Tina媽與林V。還要感謝華泰王子飯店以及Alicia在各方面的配合,Kristie專業的化妝。最後,感謝各位親朋好友的祝福。不管當日有沒有辦法來,你們的心意,我們都收到了。

婚禮不是一段關係的結束,只是一個通過點。今後,我們仍將會一起哭鬧一同歡笑,努力牽手一起走下去,謝謝各位。

PS.婚禮照片請看 .Mac Gallery 或是 Pica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