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寫網誌至迄今兩年間,形形色色的網友駐足瀏覽過我的部落格。這塊小天地,定調為一個開放的空間。我所樂見的,是百家爭鳴的局面。與其聽到贊同,我更希望的是不同的意見,只要說得出一番道理。因為我希望見到這世界的不同面向。偶有反對意見時,我自認大多數時候能夠理性地將原因解釋清楚。我表達自己的想法,但不強迫別人接受。也許是因為如此,得到的回應大多是友善的。但在猶如社會縮影的網路上,難免還是會遇到瘋子。

約前兩天吧,在 BBS 上瀏覽文章時,忽然有位仁兄給我傳訊息說到...

“看了你的文章,獲益良多。但看了你網誌內一篇文章,發現你政治立場偏藍。請記住,你是台灣人,不是大陸人!”

我還沒來得及回應,那位老兄就快閃離線了,只留下我在螢幕的另一端納悶。(我承認我非常不會用水球)

坦白講,我是非常不快。如果真的有什麼反對的意見,那就把自己的論述寫出來,光明正大戰一場嘛!把邏輯不清的東西丟了就閃,偷偷摸摸的像什麼樣?!此等行為與賊廝何異?本來是打算不與理會的,有道是認真就輸了。但有些話還真是不吐不快。首先,為什麼政治立場偏藍就是大陸人?這邏輯究竟是怎麼回事?!這結論究竟是怎麼演繹出來的?!我猜,他所謂台灣人大陸人這種身分判定,並不是指法律上的,而是就思想上言的。在他的心裡,所謂台灣人當如何思想如何做,應該有個模板。而大陸人又有另外一種模板。檢視了該篇文章後(問題是連我也不知道究竟是哪篇文章惹他不快),他發現我的某些想法不在他認定的台灣人這個模板裡。而在法律上被認定為台灣人的我,自然被他認為是思想不正確,於是就被歸類為大陸人了。他認為我該做的,是要矯正自己的思想以符合他的模板,符合台灣人這個身分。

這難道不是思想檢查嗎?這難道不是思想箝制嗎?憑什麼我要容忍別人隨意在我身上貼標籤(偏藍=>大陸人)?還膽敢對我頤指氣使來個思想指導?!一種米養百樣人。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環境、成長背景,想法不同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為什麼我是台灣人,我就應當如何如何?台灣人就該跟大陸斷絕往來嗎?大陸人就該認為台灣是他們的一部份嗎?好,就當我想跟大陸統一好了,那又如何?我連這樣想的權利都沒有嗎?我也沒有叫人接受啊!再更激烈的言論,好比說,就算台灣人不愛台灣那又如何?雖然不愛很奇怪,但誰規定台灣人就一定要愛台灣?愛不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受嗎?什麼時候變成一種必須遵守的義務了?愛台灣愛台灣,我聽到耳朵都長繭了。

所謂言論自由,所謂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自己的未來,是否僅只為虛幻的口號?這種作為,與以前國民黨的白色恐怖又有什麼不同?!人民應該怎麼思想,人民應該怎麼作為,我還以為這是在久遠的年代才會發生的事,還以為只有共產國家才這麼幹!(不過話說回來,近年來經濟發展的情況,再加上阿扁大總統的戒嚴說,還真讓我產生一股時光倒流之感。)

這背後的問題,其實是社會對於所屬個人,遵守主流價值的要求,而這種要求,這種箝制,無所不在。什麼學生應當如何如何、事業有成了就應當結婚,結婚了就應當生小孩等等族繁不及備載,政治只是其中一種。我說,去死吧!這種價值規範,我老早就把它們丟到垃圾桶裡資源回收了。

這位仁兄,可不可以請你敞開心胸,包容不同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