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的來說,2008是個非常糟糕的一年,不論是對我還是周遭的朋友,盡是沒有好消息。

今年有位朋友的媽媽發現罹患癌症,另一位朋友的媽媽過世了,而我自己跟死了也差不了多少。這一年我究竟做了什麼?簡而言之,我逃避了一整年,逃避自己的失敗。2008的種種,對我來說非常不堪,而這卻讓自己更想逃避,變成一種惡性循環。到最後,我連直視它的勇氣都沒有。決定在這裡吐露出來,是因為覺得自己再怎麼痛苦也要好好面對。唯有體認到自己的現況,才能脫離這困境並避免重蹈覆轍。

2007年年底,我終究還是沒能在這個時間點把論文改完。離開英國前其中一個examiner還跟我說他認為instrumental noise 在frequency domain的機率分布函數可能不是Gaussian。我幹爆了,這下可不只是response function。如果連機率分佈函數都有問題,那連怎麼分析數據都不知道勒。在這情況下,我回到台灣。

回到台灣第一件事情還是休息,玩了之前就很想試試的魔獸。挖靠,還真是他媽的好玩!廢了兩個月左右,真的是個容易讓人上癮的東西。後來還是因為心裡想著“真的不能繼續把改論文的事情擺在那邊放爛了!“,才避免沈迷在網路遊戲的世界。我完全能理解為什麼會有“魔獸怨婦“這個詞。其實在這段期間,我也曾在半夜趁老婆熟睡時偷偷爬起來玩,再趁老婆還沒醒的時候偷溜回床上裝著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希望老婆大人在這邊看到我的告解後,能夠從寬處理...

玩完魔獸後回到那個機率分佈的問題,其實examiner的疑慮不無道理。我們只知道instrumental noise在time domain的機率分佈是Gaussian,但這不保證在frequency domain也會是如此(雖然我看其他人寫的期刊論文,大家都是用Gaussian)。總之,我從time domain的機率分佈開始,用了幾次變數變換的方法導出其Fourier component的機率分佈。花了兩個月,過程很複雜但結果很漂亮。真的不是Gaussian,但考慮到變數的物理意義,卻很接近高斯分佈。"如果我們知道一個變數的機率分佈函數,要如何推導該變數經過傅立葉變換後的機率分布函數"這個問題,我在約兩年前就問過統計所的朋友了,不過他們也不知道。在研究上碰到的問題果然還是只能靠自己。

如果我那時候就接著趕緊重做數據分析,現在應該早就拿到學位了,但很可惜並不是。自從回台灣後我的開銷都是由老婆支付,講難聽些就是吃軟飯。雖然我跟老婆都認為在另一半碰到困難時應當幫助對方,並且應當共同承擔遇到的問題,但我對拿老婆的錢還是感到不自在。更重要的是,持續這樣的狀況會認為自己一無是處。在這樣的焦慮下,我從四月開始玩以前玩過的選擇權。當時想的很天真,認為上午做期貨買賣,下午跟晚上可以改論文。只是這種東西也是有成癮性的,一天不下單就渾身不舒服。漸漸的我花在收集財經資訊上的時間越來越多,花在論文的時間與心卻越來越少。同時還因為有留倉的關係,心情會隨著下午開盤的歐股與晚上開盤的美股起伏。其實重要的只有美股收盤的結果,但就是無法克制自己想要掌握盤中的變化,半夜常會起來偷看,影響到日常作息。在九、十月時,股市震盪加劇,看著自己的即時損益隨著股市起伏,壓力之大是難以想像的。在某天的盤中我忽然感到肚子劇痛,看了醫生發現有些胃潰瘍的徵兆,也照了令人作嘔的胃鏡。在這個時候我才驚覺到自己已為期貨交易失去太多,也忘了自己的初衷。我不排斥有神就是因為類似的經驗。在冥冥中就是有股力量,會把我推回該走的道路上。

就這樣一晃眼已經到了十一月。幾乎一年的時間被我浪費掉了。認真的過是一年,這樣渾渾噩噩也是一年,一想到這不禁冷汗直流。之後的事沒啥特別,就是一直改論文罷了。所幸現在已經在改最後一章了,看看能不能在農曆年前寄回去,讓自己過個好年。我自己的人生計畫一向是多年期的,而且都是早就決定好的事情,所以我向來沒有新年新希望這種東西,總之就是按照自己的計畫走。若真的說有什麼希望,我只祈禱把論文送回去後,不要再出什麼亂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