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年,一個不知該說長還是短的歲月。三十年可以把一位翩翩少年變成一個禿頭啤酒肚,一個玲瓏少女變出另一位玲瓏少女,但對於世界的理解,可能只讓人類前進了一小步。我不清楚孔子是不是性之所至隨口說出,但三十而立這句話真不知害死多少人,簡直她媽的該死!三十歲已經被現代人當作winner/loser的判準,年過三十的男人沒有自己的事業,女人沒有找到牽手的另一半,請自動站到敗犬一類,還要旁人提醒那就難堪了。好在,那種不事生產的年代終於要離我遠去了。提醒各位,千萬要謹言慎行,以免害了將來的世世代代。

抱歉,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把孔子拖出來鞭屍,本人只是對三十歲這個標準感到不滿罷了。言歸正傳,其實我一直想寫個類似自傳的系列,只是直至今日才付諸實行。開頭這一篇,寫的是我出生到七歲間的事。

我還記得驅魔這部電影有句台詞「半夜三點是惡魔的時刻」。三十一年前,我大約就是在這個時刻出生的。現在與媽媽的關係很好,但小的時候幾乎天天被她揍,反而是跟爸爸的關係比較好。我小時候還蠻皮的,會爬到床上跳往半空中去抓燈下面垂著的拉繩開關,這種類似貓會做的舉動。我其實蠻能體會貓的苦衷,看著那根垂在半空中的線,不知怎麼就是無法克制自己想要去撥弄它的衝動。有一次,依稀記得是三歲...我爸不知怎樣逗弄我,讓我有種自己是小狗般被他耍弄的感覺。他當時正看著報紙,顯然無法感受到站在他面前的我的憤怒。當下很想扯下他手中的報紙,請他正視我的情緒。我知道這麼做會被他揍,但衡量之後仍是這麼做了。當然,我被毒打了一頓。這算是生平第一次評估各種選擇的結果,以自我意志做出決定。

可能是因為長孫,小時候爺爺奶奶非常疼我。爺爺尤其欣賞我打針不哭鬧這點。小時候媽媽常帶我去爺爺家,有時候我還會留在那邊過夜。因為他們對我很好,我也蠻喜歡去的。記得是五歲,有一次奶奶帶我去爺爺家,走在路上時問我,要不要去爺爺家住?我以為跟以往一樣,只是住個幾天,於是便答應了,沒想到竟然得一直住!當下真是覺得被狠狠給騙了啊...得知得跟媽媽分開後,那時的感覺究竟是極度的不安,還是被拋棄,我已記不清了,唯一的印象是哭得非常慘。媽媽也過來看我...可是並沒有把我帶回家...後來我就這樣,一住就住了十三年,直到上大學。

後來七歲時,有次我去大姑姑家玩。雖說是我自己想去的,但到了那邊後卻忽然非常想爺爺,便大哭了一場。那時天色已晚,大姑姑當然不肯讓我自己回家。自己的種種情緒,也只能自己承受處理。哭完之後,我發現自己異常冷靜。五歲的一次加上七歲的這一次,讓我心中某種東西哐啷地碎掉了。如果人的感情可以分為愛情、親情、友情三塊,從此之後,我親情這一塊,似乎就這樣莫名其妙消失了。人的心,似乎是被某種鎖鏈般的東西所束縛著,固著在某種堅硬密實的東西上猶如人無法逃離地球。那條鎖鏈限制著自己的自由,卻又讓自己感受到自己是被深深需要著。我的鎖鏈斷裂,我的心,就這樣漂浮在虛雩之中。

我覺得這樣很好

因為,他們的一切作為,再也影響不到我的情緒了。家對我來說,只是個可以讓我睡覺的地方。只要能睡覺,哪邊都好。在理智上,我可以理解「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這些詞的意義,但從此之後,我卻無法感受到這些詞背後代表的情感,不論我有多努力。有些東西,失去了就是失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