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科展是在小學二年級,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想,但那時就知道
"啊!這就是我要的!" 
這就只是一種感覺,不須任何理由,命中註定就是如此
大約在小四的時候,爺爺送我一個顯微鏡當生日禮物
我當然就很興奮地將各種東西放在顯微鏡下觀察
後來還用這題目來參加科展,也有不錯的結果
這是小時候我跟生物的邂逅

在我小五的時候,有股哈雷彗星熱
我很容易受未知神祕的事物所吸引,而且哈雷彗星七十六年才來一次
這次不看,大概也很難有第二次的機會
想當然爾,我就一頭栽進去了
為了親眼觀測到哈雷彗星,我在那段期間吸收了大量的天文學知識...
從望遠鏡的使用、太陽跟九大行星(Oops!現在是八大行星了!)的基本常識
天上的星座、到各種星體的形成
那時天上八十八個星座,我可以不用星座盤,用肉眼辨認出二十個
我想在彗星繞過太陽前看它一次,所以在1986年底的時候,我吃完晚飯就會上頂樓尋找它的蹤跡

1986年12月11日晚上七點五十七分,命運的時刻。

其實我並不清楚那段日子哈雷彗星應該會出現在何處,所以我只能憑直覺在天空上亂找
但在12月11日七點五十七分時,我在金牛座看到了一個奇怪的星體!
顏色偏藍;雖然不明顯,但仔細看就會發現形狀並不對稱
不是圓形,也不是橢圓形
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很有可能正是我要找的!
但我並不確定,於是盯了它三分鐘後,我便下樓了
回到樓下,看到氣象預報正在報 "...目前哈雷彗星正在金牛座..." 

天啊!我真的看到了!!!

我一輩子也忘不了那個時刻!
我永遠也忘不了,我那時心中的感動與激動!
三分鐘雖然短...
但這三分鐘在我的生命中佔有無與倫比的份量!
這是決定我往後人生的三分鐘!
是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我的三分鐘!

在各位的生命中,是不是也有一個這樣的時刻?
(呵呵,金牛座的我在金牛座看到改變我一生的東西,是不是命運呢?)

國中跟高中的六年,課業壓力很重,我也沒有心力在課外的時間進行我感興趣的研究
(在這六年科展是做過三次...但題目都是老師給的)
研究科學的火苗變得黯淡,但未曾熄滅
我從來都沒有放棄理想,那是我生命的燭光

大學如願唸了物理系
大三下,大家都在思考未來的出路
我知道我喜歡物理,但,物理的領域這麼多,我該走哪一條呢?
找不到方向的我,非常焦慮!
後來我理解到,我應該要回歸我最初的興趣 -- 天文跟生物
但當時在清華,生物物理根本沒幾個人在做,做的也不是我感興趣的東西
於是天文變成我唯一的選擇
我花了整整一年,才找到該走的路

而後,我就讀了研究所,當兵,然後出國...
(其實退伍後在原來的實驗室當了一年研究助理
後來跑到台大唸了一年博士班,拿到國外的offer我就跑了)

現在回想起這一切,雖然沒有理想會讓人渾渾噩噩
但其實有理想也有有理想的痛苦
自從八歲碰到科學的那一刻起
每天晚上都不斷地逼問自己,究竟要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實現理想?!
究竟什麼時候才能實現理想?!
對那時的我,理想就像海市蜃樓般的虛幻與遙不可及
但要讓我選,我寧願承受這種痛苦
也不願變成行屍走肉
我的成長過程,總是伴隨著這種焦慮
只是我很有毅力,從來不曾放棄,所以我現在在這裡了
明年,我就要畢業了(希望...)
但這不是夢想的結束,而是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