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思考了許多教改的問題。為了釐清自己的思緒,我認為有必要再確認教改的目的是什麼,因為這是事情的原點。問得仔細點,我對什麼樣的社會現象感到不滿,而這些現象是可以透過教育改變的?

一、思想箝制。我認為每個人都有選擇價值觀的自由,希望透過教育的力量打破目前社會獨尊單一價值的現況。而要進行思想解放則必須賦予個人思考的能力,有了思考的能力便能進行價值判斷,從而選擇個人認同的價值觀。雖然目前的情況比起我之前唸書時改善不少,但仍有許多改進空間。

二、雙重標準。社會上有許多衝突來自雙重標準。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或是立場不同標準也跟著不同,之類的事屢見不鮮。許多人並沒有意識到表面上不同的兩件事,骨子裡其實是相同的,因此對於實際內涵相同的兩件事有著不同的標準。其實很多時候只要試著站在對立的一方去想,行事準則便會自然浮現。做不到通常是因為人被自己的情感所蒙蔽。這種衝突很難透過文明的方式化解,因為這大多是由於人的不理性所致,而教育可以使人變得理性。當然,若社會上就是有人刻意運用雙重標準製造衝突,則沒有任何辦法可以解決。

三、(高等)教育並沒有轉化為生產力。一般人嚴重批評教改的一點是大學學歷氾濫。但這其實不是問題,若社會大眾學歷的提升能帶動國民所得,反而是好事一件。實際上的問題是高等教育並沒有轉化為生產力。生產力有種兩種形態:一是製造,二是創意。若是由於製造這方面,那等於說高等教育無法讓學生學到製造某種產品的專業知識。這現象是有,我就有聽過資訊系的學生畢業後還是不會寫程式。但要說所有的學生,或者大部分的學生在學校都沒有學到該學的專業知識,我個人認為太過牽強,因此我得到的結論是高等教育對於學生創意的提升沒有助益。

這邊我想舉個例子,試圖了解哪些因素在創意產生的過程扮演重要的角色。假設我今天想從商,首先我得想想要賣什麼東西。但我對交易沒什麼概念,在思考這件事之前我對交易的認知僅止於拿等量的金錢去換取物品。但仔細觀察這過程中發生的事情,可以發現這其實買方拿某一數量金錢的所有權,與賣方交換該物品所有權。所以交易行為實際上是雙方進行權利的交換。因此只要是可以讓渡的權利,全部都可以拿來販售。例如:

所有權:大部分的購買行為都是屬於這類
使用權:房屋或汽車租賃,電信服務,etc.
投票權:買票、賣票
開採權
航權:簡單說就是過路費
債權:就是債券囉
排碳權
.....

針對人與人之間可能產生什麼樣的權利義務這點來考慮新產品的可能性,比只想著賣什麼樣的產品比較賺錢有利多了(因為後者所指的交易僅限於所有權的交換)。

基本上要產生一個新的想法的步驟如下: 首先必須要有一籃子資訊。資訊可以透過書本,也就是理解他人的觀察與思考得來,但從上面的例子可知資訊也可透過自己的觀察得來。其次,將這些資訊抽象化,得出各種不同的組合。抽象化是指以縮減一個概念或是一個現象的資訊含量來將其廣義化的過程,主要是為了使複雜度降低,以得到論域中較簡單的概念,好讓人們能夠控制其過程或以綜觀的角度來了解許多特定的事態。例如在上例中我將交易視為為權利的交換。所謂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就是通過這廣義化的過程,納入之前不在廣義定義下的事物,例如我將交易從所有權的交換推廣到使用權航權債權等。接著再扣除那些不合邏輯的組合。也就是說,書讀得越多,創新的機率越高; 對於事物越沒有定見,透過觀察所能擷取的資訊就越多,創新的機率就越高。因為若在觀察之前便對事物帶入自身的主觀意識,則自己的視野就會被限制住,主觀越重、視野越狹隘。要破除自己的主觀,必須要靠質問。也就是以往我們認為對的東西,必須要去懷疑。換句話說,質問的能力越好,創新的機率越高; 在這懷疑的過程中所得出的結論,有許多會是不合邏輯的,因此邏輯越好,創新的機率越高; 抽象化的能力越好,看待事物的角度就越多,創新的機率越高。看得出來,創新是理解、觀察、質問、邏輯、抽象化等數種心智能力交互作用的結果。以往的教育能給予人知識與邏輯能力,但我認為對於觀察的訓練不足,而普遍來說學生抽象化的能力則是很差。至於質問,以往的教育甚至是反對。在這三個方面,現今的教育必須加強。不過我認為質問能力主要與人的個性有關。因為有些人難以容忍歧異性,要他擺脫自身的主觀意識是很困難的,但教育可以產生部份作用。

然而,我對教育對於提升個人創意這點所能施的力感到悲觀。因為創新最重要的不是上述我說的那些東西(雖然那些是必要的),而是動機。一個東西,你通常要覺得「它爛透了!」,才有可能想要改變。這動機不是外在的誘因如金錢,而是內心更深層的,對於現狀的不滿。這種動機的強弱,跟個性有直接的關係(這類人多少有反社會傾向、自我中心、難以融入團體等問題)。而這是教育無法使上力的,因為人的內心狀態很難透過教育改變。

社會對於教改有許多期望,有些人希望學生的能力更好,有些人則希望學習負擔能夠減輕。我必須說,這兩點其實是相互矛盾的。以往的教育對於學生的要求大部分僅限於背誦、其次是理解,但現今對於學生能力的要求則是更高了,怎麼看這種期望都與減輕學習負擔是相互矛盾的。不過學習的快樂主要來自於成就感,與學習的負擔其實是兩回事。

最後,若要用一句話來說我心中的理想,就是教育應當使人轉變為理性的懷疑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