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打算寫一系列關於選擇權交易的文章,為自己做個見證。以我自己的經驗,有沒有辦法從市場賺錢,重要的不是技術,而是交易的心態,因此我把這放在第一篇。第二篇簡單介紹選擇權的概念,我會試著講些在一般期貨公司網站上不會講的事。第三篇是趨勢的判斷以及程式交易。我所說的程式交易並不是指真的自動下單系統,而是較為廣義的,一種企圖壓抑內心情感對於決策的影響,而依照市場數據作為進出判斷的系統。第四篇我想談交易策略,包括很重要的停損與停利,還有套利的一些東西。最後一篇我會談自己的交易經驗,從去年的五月到十月真的是見證了許多歷史。不過這篇不限於選擇權,而是包括了所有金融商品。

雖然這些內容主要是針對期貨交易,但這些原則應該也可以應用到股票交易。因為我觀察到大部分的人進行股票交易是打算賺取價差,而不是分享公司營利。況且公司營利大部分被經營者拿走了,其次是員工,散戶能分到的少的可憐,因此我基本上把股票交易也視作零合遊戲。這些股票交易者需要做的事,與期貨交易者基本上是相同的。雖然不少人說先從股票開始,等有經驗再去玩期貨,不過我想說不妨直接進行期貨交易。如果沒辦法從期貨交易中賺錢,那最好也不要去玩股票。當然,如果你買股票是打算分享股利,那可以忽略我的話。不過我還是得說股票不是定存,就當是打算擺在那邊生股子股孫,也要做些適當的進出。

守則一: There is no easy money

交易是個比一般人想像辛苦非常非常多的行業。能在市場中存活下來的人大抵也就是浮浮沈沈,包括我,真的能賺到什麼財富的則是少之又少。看著別人光靠著點點滑鼠就賺錢,免不了心想「這可真輕鬆,我也要來」。如果你有這種念頭,打算在市場大撈一票; 或者你認為這只需在早上八點四十五到下午一點四十五工作,然後可以好好享受其他的時間,很抱歉我必須潑你一盆冷水。在這世上,所得都是與付出成正比。賺個一兩次可能是運氣,但能夠長期在市場賺錢則必須花許多時間去研究。如果你在市場待的夠久,你大概會發現自己花在蒐集財經資訊的時間是越來越多了,三不五時就上鉅亨網。台股收盤後看日經、恆生、小道瓊,下午等歐股開盤,晚上等美股,半夜還會忍不住一直起來看美股,儘管你知道重要的只有收盤價。到頭來你會發現腦袋裡只剩下這些東西,其實24小時幾乎都在工作,另一半開始抱怨,然後生活的品質越變越差。這些都曾經發生在我身上,但同時也是許多交易者的寫照。這東西玩玩可以,但要把交易當成正職,請三思。

守則二: 維持穩定現金流

當我每個禮拜靠交易賺的錢比老婆一個月的薪水還多時,她有一種感慨,不知道究竟為何工作,覺得自己很蠢。我得說工作一點都不蠢,就算你工作只為了賺錢,就算你的薪水與資本利得相比真的少的可憐。靠交易獲利不難,難在於穩定。如果你的收入全靠交易,那麼壓力就會非常大,甚至大到身體難以承受的地步,也容易做出衝動的判斷。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做交易時心情就會比較輕鬆、比較冷靜。不論收入是來自薪水、利息、還是其他的東西,在踏進市場前請確保你有份穩定收入。

守則三: 交易永遠伴隨著風險

俗話說"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我必須強調風險這個字必須擺在獲利前面。當你想著「我要進場大撈一票!」時,如果情況真如你預期,那很好; 但在這之前請先想想如果情況不如預期,你要怎麼辦?我認為交易技巧的高下不在於一次交易賺了多少錢,而是面對虧損時如何處理。沒有人是穩賺不賠的,進場前一定要先確定停損的機制。每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不同,請衡量自己的狀況訂出停損的價位與方法。如果你沒辦法停損,如果你一定要把把賺,請千萬不要進場,我看過太多淒慘案例。攤平是個爛方法,請勿攤平。停損停利的方法我在第四篇會談。

守則四: 錢只出不進

從市場中賺到的錢要撥一部份出來,我自己是每個禮拜算當週賺多少錢,提出一定比例的獲利,剩下的才留在市場繼續滾。提出來的錢要花掉要存起來都可以,就是不要再回市場去。如果當週虧損當然就不會出金,而且也不會補錢。碰到虧損就放錢進去跟攤平沒兩樣,就算要這麼做,也得先想想為什麼虧損,下次碰到要怎麼處理。

守則五: 便宜就買,貴就賣

一個常見的情況是,心中有個想買的標的,但沒跌到心目中的價位就開始漲了。之前沒買,漲上去當然更不會買。就眼睜睜看著它越漲越高,最後只能乾瞪眼。相反的情況是要賣出手中的部位,但沒漲到心目中的價位界開始跌了。之前沒賣,跌下來當然更不會賣,就眼睜睜看著它由賺到賠,最後就騙自己是長期投資。股票或期貨與一般商品不同,價格的貴或便宜與否不在於其絕對值的多少,而在於未來會漲還是會跌。假設一個標的從300塊漲到600塊,如果它還會繼續漲,那麼就算它已經漲了一倍,它仍然是便宜的。相反的,如果一個標的從20塊跌到10塊,如果它還會繼續跌,那麼就算它已經跌了50%,已經只剩10塊錢,它仍然很貴。於是貴與便宜的問題就變成了標的漲跌趨勢的判斷,這會在第三篇談到。如果你心中起了貪念想買進(或放空)某個標的,請順從慾望行動,作好停損便是。而且要盡快,越晚進場,就得越早出場。

如果有以下症狀,請注意,這可能是要開始賠錢的徵兆。

一、因為有著不錯的獲利,開始幻想這個月/今年可以賺多少錢

二、懊悔「如果我當初如何如何,我就可以大賺一筆/不會賠這麼多」(沒什麼好可惜的,股市天天開門,賺錢的機會永遠都有,沒差這一次)

三、嫌賺的不夠多,要求自己達到某種績效(如果你的另一半有在玩股票或期貨,請不要跟他說「你今天沒賺到一萬喔」這種徒增壓力有害無益的話)

呃,這三點都曾經發生在我的身上過,這些想法可能讓人賠錢是因為這容易讓人做出太過冒險的決定。最後,如果看了這篇文章仍然想進場,歡迎你加入台股online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