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Ptt的PhD板上,考慮要不要放棄唸PhD的文章會週期性地不斷出現
有人說唸PhD不是人生唯一的選擇
也有人說放棄其實比堅持難
但我的問題,其實已經不是所謂什麼選擇不選擇了

我算是很獨特的人吧...八歲就知道自己要幹什麼了
那時天真的以為,每個人的志向都是在那時候就決定了
長大後才發現大多數的人都是被人推著往前走
我覺得這樣的自己是幸運的,但我也有我的煩惱...
雖然有個目標,但每當夜深人靜時
我都在質問自己,何時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究竟要努力到什麼程度?!
這是一種煎熬,長期以來,潛意識都處在這種焦慮中

成長的過程中,我也試圖偏離自己"被預定"的軌道
其實都是一些小事,但就讓我覺得...
每當我這麼做的時候,就有一鼓力量把我推回來

為何說"被預定"呢?
隨著歲數漸增
追尋我的目標,是不是出於我的自由意志
我開始有了這樣的懷疑...

首先,我漸漸察覺到體內有個異物
我不清楚那是什麼,但我很肯定那不是我!
我就在那股聲音的驅使下做牛做馬

再者,我的目標與其說是夢想
不如說是一種更深層的渴望
是一種類似求生的本能,無時無刻驅使著我
做研究對於我來說,是像空氣或水一樣的東西
不做我就會死
我並不是指肉體上的
而是,如果我不做研究
我只是具沒有靈魂的空殼,只是個行屍走肉
感覺上,這種慾望是以某種不自然的方式被硬塞到我身體裡面

基於以上幾點,讓我理解到在這世上的背後
有股強大但不自然的力量,類似意志般的東西
OK,姑且說這個意志是神好了...
(但也有可能是惡魔,我只知道他很強大,他有意志
嗯,外星人也有可能...)
但我所感受到的,並不是像聖經中所描述,是和藹可親的
而是具有某種嘲諷戲謔性的
當土司掉到地上時
一定要讓沾著奶油的那一面在下面,他才會滿意!

我對於我人生的目的,從來不從感到懷疑
彷彿是當我來到這世上時,就接收到的命令
雖然我很清楚他要我做什麼,但我不知他的目的是什麼
唯一清楚的,是我被賦予的任務會給整個世界帶來重大的影響
那些所謂人生的選擇
對我來說,不過是海市蜃樓
看得到卻摸不著
而我,只能按照預定的程式運作

身為一件道具、一個小兵
我除了前進,還是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