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開始工作之後部落格就很久沒更新了。Loading並不是很重,為什麼會這樣,對我自己來說也是一個謎。欠了很多東西沒寫,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欠著的就先欠著吧,還是先來寫寫工作的事。

我目前在新竹的一個國家級的研究機構工作。我們算是敏感科技單位,內部不鼓勵員工寫部落格之類的東西,因此我不希望以本機構名稱當關鍵字搜尋時會出現我的網頁。要是給主管知道,那就不太妙了。因此從今以後,只要留言出現了本單位名稱,我會一律刪除。所以請不要寫"請問你是在XXXX工作嗎?",或是"XXXX最近如何"之類的留言。往後我會用S公司來代稱我工作的地方。其實我待的地方很好猜,在新竹的國家級實驗室就那幾個,其中又只有一個跟我的background算是吻合的。真有興趣,可以來信私下問我。總之就是不要讓該機構名稱浮出檯面,煩請各位配合,謝謝。

一個博士畢業生如果往後要往學術方面發展,大致有教職與研究這兩條路可走。我自己是比較希望走研究這條路,感覺比較單純。在出國前一年我跟的就是一位助理教授,從他身上看到很多。學術研究自然不在話下,教學的loading也很重。以我自己的經驗,上一小時的課通常要備課一小時,而一個菜鳥教授最好要有接下大約10學分課程的心理準備,因此一個禮拜很有可能花20小時在教學上,那就是一半的工時了。除此之外,雜事都會落在菜鳥頭上,像是大老不想接的行政工作、出研究所考題啦、大學聯考入閣等等。總之蠻操的,但薪水也沒有比較多。以我自己的觀點,那樣的工作量,助理教授的薪水至少要九萬我才考慮去幹。

其實我最想去的是中研院,工作類型與我的希望相符,離家又很近。但天文所的發展方向大致是跟AMiBA相關的一些領域,與我的專長不合,我想自己大概是沒什麼機會,就開始往南看看新竹的機構。約去年底我上S公司的網站看看有沒有什麼工作機會,發現有兩個缺似乎可以勝任。那兩個缺分別從,就說是I組與F組,開出來的。I組做的是影像處理,F組則是衛星飛行軟體。會投這兩組是因為以前在碩士班及當研究助理時做的是太空船軌道計算與設計,這與F組的需求比較接近。而博士班做的雖然是宇宙重力波背景輻射,但實際上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跟spectrum奮戰(訊號模擬、機率模型、開發演算法),這跟影像又有些接近了,差別只在於spectrum是一維,而影像是二維。只是之前的工作是想辦法從raw data得到我們需要的scientific information,而I組的工作則是產生raw data,這是很不一樣的地方。如果要進I組工作,所有的東西其實都要重學。因此,他們跟我說:「你的profile看起來很不錯,但如果讓你進來,我們勢必要重新教你。能不能給我們一個理由,我們為什麼要用你?」「我是什麼都不會,但我學什麼東西都很快」,我說。這句話似乎蠻中他們的意,但以I組的考量,他們擔心的倒不是我學不學的會,而是我待不待的住。因為從我的profile看來,就是一付要往學校落跑的樣子。若是只做個一兩年,對他們來說很傷。Well,其實這多慮了,因為他們並不知道實際上我是錢的奴隸(要還學貸、要養老婆,不當錢奴也難啊...)。只要pay好,我很樂意為任何人工作。

與I組及F組面試過後,後來F組又找我談了一次。因為他們要的其實是做real-time programming的人,資工資訊背景的人比較適合。不過他們有個與台大合作的計畫,是個關於光纖陀螺儀的研究。他們需要一個thinker出主意,而台大那邊的人則根據那個idea做實驗。以F組長過去的經驗,物理背景的蠻適合做這種工作。然而這個計畫的經費是從教育部的短期就業方案來的,博士後起聘,只有一年,之後能不能轉正職則是未知數。總的來說,F組的工作內容比較適合我,畢竟光纖陀螺儀基本上跟LISA一樣都是干涉儀,而用在LISA上的所有noise reduction方法我想有許多都可應用在光纖陀螺儀上。以我自己評估,我做這份工作應該可以玩出不少東西,但I組的offer比較優。

由這幾次的面試經驗,感覺兩位組長的做事風格差異頗大。F組組長做事比較乾淨俐落抓的到重點,而I組組長則比較不organised。讓我驚恐的是他曾在晚上打電話過來好幾次,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的事不知為什麼可以講一兩個小時。我不想以後晚上有人時不時call我討論工作,所以當初比較想去F組。不過考慮到offer的內容,另一方面也是因緣際會,最後去了I組。好在,I組組長跟我當初的想像差很多,至少他是準時下班閃人,不會在放學後還打來談工作。S公司各部門(應該)都是維持這樣優良的傳統,請保持,謝謝。

S公司應徵工作的流程蠻麻煩的,除了跟組長interview,還要給副主任與主任(就是公司的頭)面試,之後還要把資料送到人X會(忘了,永遠也搞不清楚那些組織)去核定職位薪水。關與關之間至少都要隔一個禮拜,而人X會一個月可能只開一兩次,offer下來也不是立刻就上工。從投履歷到on board,只花一個半到兩個月,我想算是快的了。很不幸我的application沒有在去年年底前全部完成,而今年的遊戲規則改了,因此去年談的全部不算重新來過。林林總總搞了快半年有,很是累人。

我猜可能是去年有怪人潛入S公司,上頭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搞走,因此新的遊戲規則裡有一項是進來之前要做性向測驗。呃,我不知這麼做對不對,但我很誠實地填了那個測驗。對我有點了解的人應該都猜的出來,我的測驗結果是異於常模。換句話說,我被歸類在怪人這一區。

我對於這測驗結果完全不感到驚訝,畢竟我一路走來就是離經叛道,但W副主任對於這結果可擔心的很,尤其是對於我能不能Team work這點。哎,真是令人傷心,我跟W副好歹也是老相識了,怎就這麼不信任我?(話說我進來W副應該是大力相挺,當初看到這些vacancies時,我直接寫信問他這些缺是否仍然open,結果隔天人事立刻連絡我去面試了。遺憾的是,直到現在,如此迅速的行政效率就只出現過那麼一次...)面試當天他開頭就說: 「Alf,你知道你性向測驗不及格嗎?」然後問我一些假設性的問題。接著說"你可能以前都待在學校的象牙塔裡面balabala...",而我也很識相的點頭稱是。到主任那邊,人事同樣也提醒他我的性格測驗異於常模。他倒是一派輕鬆的說「那跟XXX(I組組長)湊在一起正好啊!」,面試也只是閒聊我之前做過什麼之類的,勉勵我好好學,就這樣放我進來了。歸根究底,那個性向測驗到頭來還是沒有發揮作用嘛...

當初為了通勤,跟老婆評估過好幾種方法。開車的話可以比較晚起床,但算一算油錢過路費,發現一個月竟然要花一萬四到一萬五。坐高鐵也可以睡到六點半,但新竹台北來回一天就要490,一個月工作22天的話,通勤也得花個一萬一。而坐國道巴士雖然省錢,但得早早起床。因此比較可行的折衷方案是早上坐高鐵去,晚上坐國道巴士回來,這樣通勤費大概不到八千。開始上班才發現原來公司還真的有新竹台北交通車。這下通勤費可省下不少,只是交通車早上六點零五分就到公館了,信義敦化則是六點十五。若真要搭交通車,考慮整書包盥洗加上飆bubu的時間,五點十五就得起床了 Orz。但我是錢的奴隸,就拼了。每天要這麼早起床,一時間彷彿有自己是送報生的錯覺,不過還好至少我不是做豆漿的 XD。這樣其實也不錯,因為公司是彈性上下班,從七點半到九點。只要做滿八個小時就好,加上中午休息一小時,七點半上班的可以四點半下班,九點上班的就六點下班。下午交通車五點開,六點出頭就到台北了,晚上時間都是自己的。只是早上五點要起床,晚上十點就得睡了,要不然下午會很想死。再會了,夜生活。忘了說,住新竹一開始就不在我們的選項內。

由於我們並不是那麼單純的科研機構,因此報到當天便被告知今後都不能去大陸港澳了。Farewell,Hongkong cuisine(哭,還我半島酒店下午茶!)。除了不能去大陸港澳還有早上得五點起床,這份工作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我只能說,公務員會被人家恨不是沒有道理的。其實我們不算公務員,本機構是財團法人,而財團法人的錢大部分都是從政府那邊來的,所以大部分的制度法規都跟政府走。繁瑣的行政流程我還沒真正見識到,但辦購案的同事個個都搞到七竅生煙。

S公司是先發薪水,實際上沒什麼不同但爽感有差。至於休假,未做滿一年的,每滿兩個月有一天(所以一年六天),滿一年的是七天,滿兩年的是14天。之後年資每多一年加一天,直到30天。休假可以以小時為單位請,我覺得這還好但老婆覺得很爽。歐,假當然也是先給,到今年年底的假都已經給我了。比較特別的是休假補助金這玩意兒,只要休半天以上都可以申請。一天是一千一百多,每年可以申請的額度是依照當年的核可休假天數,但上限是一萬六。雖然不多但領這種錢就還蠻爽,休假公司還給你錢花。今年的anniversary我已經打算休一天跟老婆去吃大餐,當然是由公司埋單 XD。

Anyway,薪水可能沒有比外面的公司高,但c/p值肯定是最高的,正常上下班無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