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Penny問我要不要去倫敦政經學院聽馬英九的演講
我還蠻想去的,但很不幸地我排到新體育館的orientation的日子是今晚
一但放棄就不知要排到什麼時候了... (我聽到現在最晚的是排到三月八號...)
Sorry la... Penny...

其實我也不是想去聽馬英九他對台灣的未來有什麼看法
只是想問幾個長久以來一直在我內心的問題罷了...
第一個是我想問問他對民主有什麼看法
會問這問題主要是因為我認為大家給民主的評價太高了
說起來是以民為主,但不論是哪種政體
就我的觀察,其實統治都是由上而下
在本質上,民主跟獨裁沒有不同
(我認為真正造成統治本質上差異的還是統治者)
只有顯性 (君主、獨裁) 跟隱性 (民主) 的差別
民主的差別只在於它造成一種以民為主的假象 (藉由投票等方法...)
但民眾其實是可以操縱的 (只是大家都渾然不知)
若是這樣,我們選擇民主難道只是因為這層糖衣嗎?

若要講下去...還得說說民主是什麼
我覺得投票也只是實行民主的一種方式罷了,並不代表其本質
(但妙的是很多人把民主跟選舉劃上等號)
可能有其他的方式也可以實行民主
若要問我什麼是民主的本質,到目前我能給的最令自己滿意的答案是
意見的表達 (選舉只是表達意見的一種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法)
一個民主的社會,各方面的意見要能充分的表達而且被尊重
從這個定義來看...
台灣並不是民主的社會
911後的美國也不是

第二個問題是我想問問馬英九他覺得憲法是不是謊言?
我覺得是
特別是憲法說一些人生而自由,人是平等的謊言
簡直令我難以忍受!
會寫著這種話語,不正就代表我們沒有自由,人不平等嗎?!
試想,我們會把"人有呼吸的權利"這種東西寫進去嗎?
就是因為這種權利人人都有、自然到不行
根本不會有人想要把它說出來!
等到哪天再也沒有人說"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
那時我們才是真的民主自由吧....

我想聽聽馬英九對我的想法的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