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跟老王起了爭執,主要原因仍是我講他的那篇文章
他覺得我不夠尊重他
我可以理解他的感受,但我真的沒辦法認同

我認為爭執的原因有兩點
第一,彼此對於網路空間的認知不同
如果我今天只是把這件事寫在日記本裡面,並且任何人都看不到
我想應該就不會有問題
但我今天把他寫在我的blog上
我猜他認為這樣的舉動等同於跟大家宣告這件事
就是在這點上我們產生重大歧見

雖然我對我的blog的accessment不設限,每個人都可以進來看
但這不代表我的blog就變成了公共空間
就像今天你可以選擇不鎖自家的大門,如同加拿大
但這不代表你家就變成了public space

從我的角度看,我覺得老王的舉動就像...
我今天在日記裡寫下這件事,但我不介意別人看我的日記
結果他今天看到了卻跑來跟我說...
"嘿!你怎麼可以這麼寫!"
我覺得是莫明奇妙的
他的反應我可以理解,他的焦慮來自於每個網民都有可能看到我的文章
但我得說,我不是把文章post在BBS上或是什麼討論板,這是差很多的

第二,我猜可能是他認為我根本不該這麼想
我們對於"觀點"的看法有差異
他認為每個人看事情都應該用客觀的角度
而這也就不難理解他為什麼會覺得我不尊重他
他認為我是站在所謂"價值觀的絕對座標係"上看事情
我不認同穿裙子這件事可以套用在任何人身上

但我認為,這世上根本沒有所謂的客觀!
誰來定義哪種觀點才是客觀?!
這過程本身就不客觀了
我認為所謂的客觀,充其量也只不過是理解到
"每個人的主觀是不同的"這件事罷了
我不喜歡穿裙子不代表我反對別人穿裙子
而且我今天沒有當著他的面說"我覺得男生不該穿裙子"
我並沒有要他接受我的價值觀

況且,我文章的重點根本就不是穿裙子
而是藉由這件事來分析老王是gay的可能性
我難道不能認為他是gay嗎?!
我要怎麼想,是我自己的事吧...
我沒有要別人接受我的想法
我生平最恨的就是別人告訴我應該怎麼想,或不應該怎麼想
而這種思想控制在台灣無所不在...

OK,我的確是用揶覦的態度看這件事
但這又如何?
告訴你,我就是喜歡用揶覦的態度看這世上的每件事情!
我要用什麼角度去思考,你管的著?!

Anyway,我覺得尊重是不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價值觀
尊重一個人,不代表就要認同一個人
但寶貝說的一句我不得不同意...
"如果尊重,不站在對方的立場設身處地的想,那這種尊重也只是自以為是罷了"
然而,這對我來說是個兩難
如果我退讓了,就代表我接受別人可以干涉我的想法
而這是我所不能容忍的
哎...麻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