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學了Bayesian statistics,這真是個妙用無窮的東西...
概念很簡單,而且應用很廣泛
書裡有句話說的很好
"Probability theory is nothing but common sense reduced to calculation"

說穿了,probability theory只是把我們的直覺加以量化
幫助我們做判斷的一個工具罷了,尤其是我們對自己的直覺不那麼確定時
既然我們是用直覺判斷事物,那麼機率也可以判斷各種事物
所以像風險分析這種工作,應該是不難
至少我覺得自己是可以勝任愉快的
也難怪在英國(我聽說)有不少數學系或物理系的PhD畢業後跑去做banking
(我也收過荷蘭銀行的recruitment email,還真的會找物理系的勒...)

雖然這東西可以幫我們預測每隻股票的市值明天會是多少
進而讓我們發大財
但把它用這地方實在太沒有意思!
也不符合我的美學
我們應該要用它來造福社會大眾才是!
例如說,還原被馬賽克過後的美女圖或A片

會有這個idea是因為我在書上看到一個例子
一張因為車速很快(或是攝影機晃到)而模糊的照片
經過Bayesian statistics處理後
車牌變得可以辨識
真是太神奇了!佩服的五體投地...
我想,本來可以逃過一劫的車主
因為這張照片而狠狠吃了張罰單也說不定
但是,科技就是要這樣用的啦!
害死人不償命!哈哈哈....

雖然我不覺得經過處理後的馬賽克可以還原成本來的樣子
但只要重要部位,喔,我是說,像是車牌,清晰可見就好
其他的information根本不重要

還可以估計什麼樣的機率呢?
像是去夜店,跟正妹發生一夜情,嗯,或者是被仙人跳的機率
還有被寶貝甩掉的機率
但這問題其實問自己的直覺比較快...

OK,不開玩笑了
我想到一個有趣的問題:
如何估計一件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的機率?
像是"我"明天就死掉的機率?
因為我是獨一無二的
而這事件從沒有發生(否則我也不會在這打嘴泡)
也無法重複
在這種情況下,要如何估計這種事情的機率?
雖然這問題很有趣,但目前還是我的論文重要
以後有時間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