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看了沒問題先生以及嫌疑犯X的獻身這兩部我一直想看的電影、還有老婆很有興趣的開麥拉驚魂。沒問題先生這部喜劇維持著Jim Carrey一貫的風格與水準(我覺得Fun with Dick and Jane就沒這麼好笑)。片中Jim Carrey飾演一個拒絕所有機會的人,在因緣際會之下參加一場workshop,與speaker立下一個約定:往後對任何機會都要說YES!在心理制約之下他遵守這個承諾,而人生也確實往好的地方發展。好笑的地方在於通常我們下決定是經過考慮的,而某些很明顯一般人會說no的情況,由於這個約定他必須答應(例如在片中他與老奶奶OOXX...)。大有無厘頭以及惡搞自己人生的快感,可說是把自己的命運完全交給上帝的實踐者。看了這片,不禁想如果自己也像他這麼做,不知人生會變得如何...(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成英姝對這片怎麼說)

至於嫌疑犯X的獻身,成英姝在她的感想中寫到「...在片中,福山雅治看到堤真一還在研究四色理論的証明,感到驚訝,四色理論不是「已經被證明」了嗎?」。因為這段話,我在之前的文章"物理學家、數學家、有差這麼多嗎?"寫到我覺得福山雅治不太像是個物理學家。不過在看過電影之後,才發現福山雅治問「四色理論不是已經被證明了嗎?」只是個單純的問題,表達的意思純粹是字面上的。而提真一回答因為該證明不漂亮,福山雅治多年後回想起這段往事,感到在大學裡還是有跟他意氣相投的人。兩者其實都是很標準的研究者性格。

片中提出了一個兩難的問題困擾福山雅治。福山雅治後來發現了提真一是怎麼掩蓋犯罪的,但說與不說之間很讓他苦惱。堤真一也是個聰明人,就算福山雅治不說,他也猜到了福山雅治心裡在想些什麼,因此他請福山不要再追究下去了,說出來沒有任何人會得到幸福。也許是他知道堤真一的動機,因此認為應該讓松雪泰子明瞭,又或者是其他的原因,總之在福山雅治的心中有股聲音驅使他把真相說出來。但另一方面又想成全好友,把這一切當成祕密放在內心的角落。福山雅治在這矛盾中掙扎。最後他選擇說了出來,但果然如堤真一所說,不論是福山雅治、提真一、還是松雪泰子,沒有一個人幸福。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呢?我想,我可能會成全好友吧...

很可惜這片並沒有出現在神探伽俐略中,福山雅治破案前在奇怪的地方寫一堆數學及物理公式,最後手抵著眼鏡說「我懂了!」這經典耍帥的一幕。這一幕的重要性就像機器人卡通中,正義的機器人在與邪惡的一方戰鬥前的一連串合體動作。沒有這個,就不對味兒了。事後我想了想這耍帥的動作,要是福山雅治做,一定有一堆女生在螢幕前大叫好帥喔,然後兩眼都是愛心; 但是,若這動作換成福山雅治的那個助手做,我看廣大的女性觀眾一定是一邊「好宅喔!」、「真噁心!」這樣的罵聲連連,一邊將手中的可樂爆米花往螢幕上砸吧...一想到此我就更加相信成英姝的友人A對物理學家與數學家的巨大觀感差距只因為今天是福山雅治演了湯川學這個角色。外在的觀感導致對人整體觀感的不同,這是很難否認卻又令人無奈的事實啊...

開麥拉驚魂由班史堤勒自編自導自演,大綱是一群大牌演員拍攝越戰電影時,由於他們的自我本位導致拍攝困難,因此劇組不得不將他們遺棄在叢林當,而意外被迫面臨一場真正的戰爭。包裝在如何拍攝電影的主軸下,這片其實是個惡搞片,從頭到尾就是在挖苦其他的電影,給我的感覺類似驚聲尖笑系列。不同的是,他不知怎麼搞得到一堆大牌來演。包括小勞伯道尼(鋼鐵人)、Jack Black(我很喜歡他的搖滾教室)、湯姆克魯斯,Tobey Maguire(蜘蛛人)的客串,當然還有他自己。雖說他交友廣闊,但請的動這些人應該也是因為他們很想在這嘲弄劇中參一腳吧...

這片很好笑,但觀眾要看過很多電影,最好還要能夠聽的懂英文對白才能感受到幽默之處。我認為絕對不容錯過的是頭跟尾。由於劇中的主角們是一堆大牌明星(他們扮演的角色),所以此片開頭迴異於一般方式,放了好幾個由這些明星主演的虛構電影的預告片,藉此介紹這些人物。這些預告片都很惡搞,對白跟介紹都是些亂七八糟的話(像是"pop the ass open!","who left the fridge open?")。第一個預告片的主角是一位想要跨足演藝界的饒舌歌手,叫做Alpa Chino,很明顯是在惡搞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在片中他不經意的透露出他其實是Gay(歐...我的偶像竟然被這樣惡整...)。第三個預告片"The Fatties:Fart Two"就是在指艾迪墨菲的隨身變2(Nutty Professor II: The Klumps)。第四個預告片是我認為最好笑的,模仿李安的斷背山,片名竟然取Satan's Alley,太超過了。在這片中演出的是小勞伯道尼與Tobey Maguire,因為小勞伯道尼是開麥拉驚魂的正式演員,所以在這預告片中就用劇中他扮演角色的名字,但Tobey只是客串,所以直接放真名喔,看到不要太驚訝。Tobey的演出真的是超好笑,那個表情跟眼神都Gay到不行,太犧牲了,一定要看一下的。


除了上述這些片,開麥拉驚魂還嘲弄了些有關智障的電影。在劇中班史堤勒是個動作明星,為了挽救演藝生涯而演出Simple Jack(一個有關白癡的虛構電影)卻失敗,於是劇中有下列對白"...你知道奧斯卡是怎麼回事,就算演一個白癡,也不能演的很真。你看達斯汀霍夫曼的雨人,他雖然自閉但其實是個天才。而Tom Hanks的阿甘正傳,他雖然笨但又贏了乒乓球又如何如何,不能算是真的白癡。但老兄你演的可真夠白癡!你看,Sean Penn在I am Sam裡演的多好,還不是什麼獎都沒得?..."這段對話真的超諷刺的。

不過這片最讓我驚訝的是湯姆克魯斯,在劇中他扮醜(禿頭臃腫)演電影拍攝的幕後金主。他把惟利是圖的個性及草菅人命的無情演的入木三分,讓我對他大大的改觀。以往他老是演些帥帥的(and/or)正派角色,坦白說遠離家園或是一系列的不可能的任務已經夠了,不想再看這種老梗,所以我並不想看華爾奇麗雅(是個會一直唸錯的奇妙片名,我都會想成華麗XXX)。然而褪去帥氣的外表,他的演技直接展現在我眼前,對此我的第一印象是「他其實很能演嘛!」在片尾撥演員表時還有阿湯哥跳舞,也是不能錯過的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