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做的研究中,由unresolvable galactic and extra-galactic binaries造成的
confusion noise foreground是一個很討厭的東西
這基本上算是signal
但是因為沒辦法解析,所以就等同於noise
而這也是LISA society裡,大家都很傷腦筋的問題
不把這個問題解決掉,LISA society對於大家的承諾--
"偵測宇宙早期的重力波"便會落空
當然我也沒辦法畢業...

本來以為得用很複雜的方法先把confusion noise foreground
分離出來後,我們才能研究宇宙重力波背景輻射
但後來發現其實可以用Bayesian statistics一次解決所有的問題
嗯,我似乎看到了PhD生涯的終點?!
只是不知是不是錯覺...

不過,其實問題還是很大
在做parameter determination時
其實有10個parameters就很頭大
如果一個參數try10個值...
10個參數就要100億個!
但很不幸地...
LISA預計可以偵測到12000個雙星系統
如果他們放射出的重力波頻譜可以只用震幅跟頻率來表示
那要決定的參數就有24000個之多
就算用Markov Chain Monte Carlo method可以加快決定參數的速度
但24000怎麼說還是太多了...
更何況,光有重力波的震幅跟頻率還不足以決定雙星系統的物理特性
還得再偵測另一個參數,如頻率對時間的一次導數
才能決定雙星系統的質量,兩顆星彼此間的距離
以及雙星系統跟地球的距離
那參數就變成36000個
不行的話,就得藉助另一個觀測,像是GAIA

為了要決定宇宙重力波的參數
必須要把雙星系統的參數marginalised掉
要做這一步,必須算24000維(或36000)的重積分
簡直是開玩笑!

所幸,在LISA frequency band裡
binaries放出來的power spectrum非常localised
所以可以把whole frequency band分成很多section
讓每個section裡只有一個雙星系統(或數個)
這樣可以大量減少每次要分析參數的數量

另一個問題是
我們知道unresolvable galactic baniries是在本系銀河的galactic disk上
要如何assign一個適合的prior讓它包含這個background information
需要好好想一想
我想出來之後,就可以開始寫code
測試完,如果ok
就可以畢業啦!
本來打算針對confusion noise background專門寫一篇paper
現在看起來也不用了,只要寫一篇長paper就好
那篇長paper會是我thesis的short version

歐啦~我一定要第一個發表!
讓這世界上跟我做一樣題目的人全部去死!
學術界就是這麼殘酷的啦!
全部的人上場競技,但只有一個人能活
這真是讓我欲罷不能...
只有在這種修羅場
才能證明自己的力量,才能知道自己的極限
加油吧!外星人,拼兩年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