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聊八卦,講點正經的

聽到這件事我第一個反應是「又發生了」
我不能理解,為什麼這種事情總是發生在美國?

首先是槍的問題

雖然美國憲法闡明人民有自我防衛的權利(印象是這樣)
但槍這種可以奪人性命的武器,其功能僅只於自衛而已嗎?
我跟同學都不能理解,為何在美國使用槍械防衛自己是合法的
他們難道認為大家拿著槍互相射來射去是ok的嗎?

但是,若將問題歸咎在槍枝氾濫,又未免過於膚淺
畢竟加拿大槍隻不比美國少,但倒很少聽聞發生類似事件

我覺得,這是根本的,文化上的問題
在我眼裡,美國人是打從心底恨著人類的
美國人把身邊的每一個人,都看成是潛在的威脅
他們把每個申請美國簽證的人都當成潛在的偷渡客與恐怖分子
因為校園暴力的問題,他們乾脆在高中的入口處放置金屬探測器
每個進來的人都得被證明沒有攜帶危險物品
這個行為的背後,他們就是把每個學生當成潛在的罪犯
這種對人的恐懼造成了對人的恨
而由這恨產生的行為又加深了對人的恐懼

很多的反思在 Bowling in Columbine 一片中都提到了
探討的比我深入多了,因此在這方面我就不贅述了
另外,給個 BBC 的校園槍擊事件分析,個人覺得蠻不錯的
(講到這兒就很感嘆台灣的新聞了,資訊膚淺貧乏的可以!
BBC上,從Virginia Tech的基本檔案、整個事件的timeline、
到近年來美國發生的一系列類似槍擊事件等等應有盡有
真想叫那些新聞從業人員看看人家是怎麼做的!)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別人對這事件的看法
雖然我個人非常存疑,從台灣 yahoo 的新聞來看
美國人的反亞情緒似乎因著這事件升高了
至於英國這邊,至少我身邊同學的意見
認為這是美國文化的問題,同族群沒有關係

我既然有韓國朋友,當然要聽聽他怎麼說

他對這事情感到羞愧
但羞愧並不是因為這是自己同胞幹的
而是韓國人在這事件上表現出的以偏概全,以及愛國意識的無限上綱

他說,在這事件有謠言說是中國人幹下時
很多韓國人都上網抨擊中國人
但當嫌犯確認為韓國人時,又羞愧的無以復加
不論是在韓國的韓國人、美國的韓國人、英國的韓國人
都出現了一種聲音 -- 「我們應該要向美國道歉」
他的意見是,這是令人遺憾的事,但他不懂韓國人有什麼理由要向美國道歉
這僅是單一事件,就只是個瘋狂的人幹下的冷血行徑
但韓國人就很喜歡將一個個體推展到整個族群
如果一個中國人在韓國犯下什麼罪,就認為中國人都是罪犯
一個駐韓美軍欺負了自己的同胞,就要全部的美軍滾回美國

再者,喜歡將個人行為與整個民族的榮辱綁在一起
如果某個韓國人有很高的成就,即使那人與自己沒有關係,也以身為大韓民族為榮
反之,就像今日的事件
之前黃禹錫可以跟國家拿到這麼多的經費
也是將自己的研究訴諸於國家榮辱(說要讓幹細胞研究成為韓國的代表之類的)

韓國人就是這樣的一個民族,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