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看過的人可以先看看這影片...
 腳尾米30分鐘版
30分鐘,很長,不過蠻值得一看,看完後應該會很震驚吧...

我看完這片後,除了震驚還是震驚
雖然知道電子媒體大概是怎麼個回事,但這樣活生生攤在眼前還是令人啞口無言
而且這樣一個探討台灣媒體環境的影片竟然還是由僑生拍的
有人認為拍這片的學生很不道德,因為這是欺騙的行為,儘管被欺騙的對象更可議
我承認這行為遊走在道德邊緣,但仍不認為這構成欺騙
我是這樣看的,欺騙是以錯誤的訊息企圖引導某個決定的形成(該決定通常對欺騙者有利)
今天這個例子,學生提供給電視台的訊息雖是錯誤的,但他們本身並沒有預設立場
白話一點就是,他們並沒有企圖在電視台撥出假訊息,他們的目的只為了看媒體怎麼反應
我想他們應該知道他們的假訊息有可能被撥出,就這點而論的確是不該提供假訊息
但這邊有利益的衝突,一是假訊息被撥出損及大眾利益
一是揭露媒體如何操作訊息,而這滿足公眾利益
這兩者孰輕孰重,構成了這行為是否為欺騙的判斷
當然,每個人心中那把尺都不同,因此這事沒個準的
我個人則認為他們的行為不構成欺騙,反正這假訊息就算被撥出也減損不了什麼利益
因為現在的新聞本來就毫無價值!
不過話說回來,我才不管什麼道德,總之我支持他們的實驗

吃中飯時電視遙控器掃過每個頻道
但轉來轉去,最後都還是在國家地理頻道或是 Discovery 停下
(與電視機裡的動物一同進食,畢竟吃東西還是要有個伴比較來勁兒)
並不是不想看新聞,但知道了正在撥出的那些,又能有什麼幫助?
我可以容忍媒體老是報些沒有用處的資訊
我可以容忍媒體老是報重複的新聞(如果那些可以稱之為新聞)
我可以容忍報導的膚淺,不探究原因與可能的後果
我完全不能容忍斷章取義、移花接木這種扭曲事實的行為
這就是說謊

最後,我很好奇那位認為現在媒體超級專業的廣電系大學女生,她的老師看到這影片不知會做何反應?


PS. 嚴格說起來我並不能算是個閱聽人
對我來說電視的存在價值只有卡通,上國中後因為通勤距離的因素使得想看的卡通都看不到
自然而然就沒有看電視的習慣了
至於綜藝節目,那是我認為最無聊的東西
坦白講,我從來都沒搞清楚過這那裡好看,那裡好笑
也從來沒迷過什麼偶像或歌手
對於同學每天興高采烈討論著電視節目我總是覺得不可思議
(但我很清楚在別人眼中我是異類)
總之,在電視機前面我是很難坐的住的(除非在打電動)
Anyway,扯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