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有個同學在msn上跟我說他很悶
為什麼悶?因為馬英九被判無罪,他覺得超扯
就這問題上我們交換了些看法
他認為犯罪證據很明顯,我則不敢這麼斷言
畢竟檢調系統掌握的證據絕對比一般民眾來的多
況且我們對於事件的訊息只能從媒體獲得,可信度很低
在這種情況,我很難相信自己的判斷會比法院的判決更正確,相信判決的結果是比較合理的選擇
但讓我寫下這篇的動機並不是這判決的公正與否,而是一種更根本的
一種他所表現出來且在台灣很多人身上可以看到的,對於公權力的不信任

對於公權力的信任與託付,是一種社會契約,正是民主得以實際運行的原因
我相信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曾經認為某些法律或政府行政命令不合理
對於此類情況,我觀察到不少人的反應是不理睬,只依一己之願行事
但在一個民主社會裡,還是得遵守,而不是自己想幹嘛就幹嘛
這種行為是對社會多數人的不尊重
如果我們不相信由人民選出來的立法委員所制定的法律是多數人的民意
如果我們不相信由人民選出來的政府所做出的決定是多數人的希望
如果我們不相信處理各類紛爭的法院做出的判決是公正的
那民主運行的基礎,就會從根本上瓦解

不論是這次的特別費,或是04年槍擊案的判決
結果一出來,總是有一群人認為判決公正,另一群人認為超扯
對於判決結果欣慰或失望我可以理解,但不論結果是什麼,我們都應當接受那樣的判決
否則把整個司法系統給廢了,讓人民直接投票公審不就得了?
說出「連菜市場賣豬肉的都覺得這是有罪  法院卻判無罪,我們不需要這種法院」這種言論的人
讓我覺得他只想把法院當成橡皮圖章,為自己所相信的事物背書


台灣長久以來一直懸而未決的問題,如228、國民黨黨產等
這類問題的處理是2000年大選時,選民對民進黨的其中一項託付
問題是七年過去了,沒解決的事情仍然沒解決,這種事情每到大選就必定拿出來吵一次
若民進黨認為這些問題真的這麼重要,那早該解決了不是嗎?七年耶!
對於這個問題,我對於該同學的回答印象非常深刻,他說
「因為國民黨還是立院多數,人民拿它沒輒」
問題是,這些立委難道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嗎?不都是人民選出來的嗎?
怎會說出人民拿它沒輒這種話?
若政府一昧把行政上的困難歸咎於國民黨是立院多數
而不肯承認立院的決定是多數人的決定,我只能說這是權利的傲慢

當然,我們可以懷疑國民黨這些立委是買票買來的,因此其代表性值得商榷
但現在行政機器都在民進黨手裡,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吧
辦不出結果,我只能想到兩種情況:
1. 沒有確切的證據顯示國民黨賄選,在這情況下相信國民黨確實沒買票是比較合理的選擇
2. 民進黨鄉愿不敢辦,在這情況就請民進黨下台,讓願意辦的人來辦


台灣獨立的問題,我自始至終都認為很可笑

「台灣要獨立」這句話背後代表的是台灣尚未獨立,這對嗎?
我們有人民、領土、主權,絕對構成一個獨立國家的標準
何以尚未獨立?難不成我們這些年來的選舉都是選假的嗎?
難不成統治台灣2300萬人的權力是神權來著?
我們存在的問題是將來不要跟中國統一,而不是要不要獨立,因為我們已經獨立了
我們希望的並不是獨立,而是讓其他國家承認我們的獨立性
我們獨立與否是一個事實,並不會受到旁人的承認或否認就因此改變

我認為我們一直以來都是個正常的國家,只是與其他國家有不正常的關係
這些不正常的關係源自於與中國的不正常關係
而與中國的不正常關係,是由於中國認為台灣的土地與人民都屬於他們的,此與我們的認知不符
並不是由於中華民國的聯合國法統已由中國取代,因此造成中國與台灣在國際上爭取中華民國正統地位
若是因為這個,那換國號是個可行的辦法
但現今問題根本不在於法統之爭,而是中國對台灣主權正當性的認知
台灣的國號不論怎麼換,都無法改變他們這種認知
不去面對問題的根源,不與中國就這認知進行討論,如何解決問題?
況且,國際上一般都只知道台灣而不知道 ROC (中華民國的英文)
新聞報導是用台灣來稱呼我們,在網站需要填寫國籍時也只有台灣的選項
ROC 只存在官方正式文件中,改變了這稱號並不會影響外國人對我們的觀感
那我們花大錢搞正名所謂何來?其實只是搞給自己爽的

台灣的未來該怎麼走,唯一可以決定的是台灣2300萬人的意願,非常單純
什麼與中國的歷史淵源、血濃於水的情感,或是台灣與中國歷史文化的區隔等等
都無法構成應該統一或維持獨立的理由,不能增加或減少這決定的正當性
在經濟文化上我們可以與中國很親近,但只要我們的政治觀點不同,就沒必要統一
相反地,就算與另一個國家歷史文化有著區隔
但只要兩者都認為合併對大家都有好處,那未嘗也不是個選項
就這個觀點,我反對在文化上去中國化,因為沒有意義
而且文化不是非黑即白、是中國的就不是台灣的,這沒有辦法用二分法去劃分的
同一個文化可以存在於好幾個不同的地區
我們把自身文化中,同時存在於中國的那一塊拿掉,只不過是拋棄自己的文化罷了


再者,我對「維護本土政權」這個口號很反感
因為這背後隱含著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些「非台灣的雜質」存在,因此才需要維護「本土」政權
若是生於台灣長於台灣的人都屬於台灣,那維護本土主權這句話就會變得完全沒有意義
這口號製造一種氛圍,你如果不跟我民進黨站一邊,那就是反對本土主權,就是跟中國站一邊
接著你就會被貼上一個標籤,被認定為「非台灣的雜質」
況且,就算有人希望與中國統一,這也是出於他們自己的意願
你可以不贊同,但不能不尊重
如果我們不尊重台灣內部這類人的意願,那我們也沒有立場要求中國尊重台灣2300萬人的意願


PS. 雖然尊重公權力或多數人的意見是個理性的選擇
但我認為社會運作其實是個龐大而複雜的賽局
要求別人遵守規範,而自己選擇性遵守顯然是最有利的決定
因此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情形就見怪不怪了
不知道賽局理論的研究對於未來社會運作規範的研擬有沒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