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蘋果電腦寄來兩封信,分別講新推出的產品以及 .Mac 的新服務(是的,我是 .Mac member)
新產品包括 iMac, iLife'08, 以及 iWork'08(這邊有 Steve 講新產品的 Keynote
通常我並不在意這類 email,但新的 iLife 與 .Mac  整合之後功能非常強大
有辦法做到長久以來我一直想做的事 -- 建置一個理想中的網頁
畢竟有 .Mac,不充分利用實在太可惜了(.Mac 是 Apple 推出的一種網路整合服務)

先來簡介一下,Steve 在新產品發表會(Apple Special Event)上到底說了什麼

1. 新的 iMac
我想有很多人不是蘋果的使用者,我先說明一下什麼是 iMac
iMac 的定位是較高階的「家用」桌上型電腦(低階家用是 Mac mini,而專業用桌上型是 Mac Pro,零組件可自選)
iMac 的特徵是螢幕跟主機做在一起(可以看這邊),所以整個主機看起來只有一個螢幕
少了許多雜七雜八的線,而且以非常省空間
這次的新 iMac 釋出一些硬體的升級與價格的降低
外殼材質與螢幕鏡面有換,整體變得更薄了,大概只有三四公分厚(不過我還沒看過實體)
但並沒有什麼出人意表的東西

2. iLife'08
我認為這次 Special Event 的焦點就在這
一言以敝之,iLife 是一種簡易快速的個人非專業多媒體解決方案,內容包括
iPhoto -- 管理照片
iMovie -- 製作影片
iWeb -- 製作網頁
iDVD -- 製作DVD(個人覺得沒啥用)
GarageBand -- 製作音樂

這次最搶眼的就是 iPhoto'08 了
我覺得以往的 iPhoto 定位不明,要編輯照片,功能完全比不上 photoshop
但管理照片的功能也沒有很強大
不過這次在管理照片的功能上做了非常大的改進,至此 iPhoto 可說被定位為管理照片的軟體

在那個產品發表會裡,Steve 說到,
現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電腦裡有數千張,甚至上萬張照片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沒錯,我大概就有2500張)
要一張張找照片非常花時間
而每張照片的產生,基本上都是圍繞著一個「事件」(Event)
有些事件會產生一兩百張照片,有些只有一二十張,但每個事件平均會產生五十張照片
(不知是不是他們自己做的調查,真厲害!)
所以管理照片時,我們會製作不同的相簿儲存照片
5000張照片,大概只需100本相簿就可分類
「相簿」的功能之前的 iPhoto 就有了,只是我們需要手動建置相簿將照片分類
但我們有電腦,為何不讓電腦來處理?!
因此 iPhoto'08 發明了一個新的定義叫「Event」(其實就是相簿)
當天拍攝的照片,會被視為同一個 Event,自動被歸在那個 Event 下面
至此 iPhoto 管理照片的功能,幾乎等同於 iTune 管理音樂的功能了
-- 只要把 CD 放進去按「輸入」,iTune 就自動按照專輯名稱、歌手等資訊將歌曲做分類管理
只是管理照片不可能像音樂這麼簡單,畢竟歌曲資訊唱片公司已經建好了,而照片的意義只有自己能賦予
若只想將照片快速分類或搜尋,這樣的功能已經足夠

當然,同一天我們可能參加不同的活動,因此有「Split」這功能將同一天攝於不同事件的照片分開
相反的,也有「Merge」的功能將接連好幾天的事件合併在一起
Apple 很聰明的地方是,由於一個事件一定是發生在某段連續的時間
因此對於同一天發生的不同事件,只要找到第二個事件的第一張照片,之後的照片也會自動被分為第二個事件
之後管理照片,大概就變成...選好幾個 Events 然後按合併
或進入某個事件,選擇第二個事件的第一張照片然後按分開,如此簡單
此外,iPhoto'08 還新增一個酷炫的功能叫「Skimming」
將滑鼠游標在相簿封面上移動,就可快速瀏覽裡面的照片

iPhoto'08 還有個新功能是可以將照片上傳到 Web Gallery,這是 .Mac 的新服務
簡單說起來 Web Gallery 是 .Mac 提供的網路相簿和影片服務
可以跟朋友分享自己的照片。同時,同一個事件朋友有可能也有拍自己的照片
彼此可能都有一些照片是對方沒有的,所以 Web Gallery 允許朋友上傳照片到 Web Gallery 的那個相簿
而朋友上傳的照片也會同步下載到自己的電腦

配合著這項新服務,.Mac 也順勢將容量從 1G 加到 10G
要不然照片、影片、郵件、自己的備份資料要塞在 1G 實在不夠啊
而在 .Mac 下製作的網頁,應該可以跟 Web Gallery 整合在一起
嗯,無名我看可以扔了

另一個大幅改進的軟體是 iMovie
以前我也用過 iMovie,一些基本的需求如剪輯影片、配樂、字幕、過場等都辦得到
(我曾經用 iMovie 做過一段影片給阿鼻當生日禮物
阿鼻其實只希望我回台灣陪她一起過生日,但阿鼻的生日在 term time,又不可能回去
所以我就去買了蛋糕跟香檳在倫敦幫她慶生,把過程拍了起來,順便拍了一些介紹自己環境的影片
把這些影片用 iMovie 剪輯、配樂、配字幕、過場效果,剪輯成一部影片,並燒成 DVD 寄回台灣
就某種形式上來說這也可以算是「陪她過生日」吧...)
說實在的,製作影片比我想像中的困難不少
而 iMovie'08 的訴求就是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製作一部高品質的短片

話說這 iMovie'08 背後還有一段小小的故事
有位 Apple 的工程師去渡假,想將旅行中拍的影片用半個小時剪成五分鐘的短片給好兄弟看
用 iMovie,幾個小時過去了,結果他發現非常困難,而 Final Cut Pro 也難以辦到
於是他決定自己寫一個應用程式,便成了新的 iMovie

iMovie'08 採用全新的影片剪輯方式。首先,它管理影片的方式與 iPhoto'08 相同
不論拍攝的影片實際上是存放在硬體的何處(例如內部硬碟或外接硬碟),iMovie'08 都會統整管理
每個拍攝的影片長短一定不同,但我們可以選擇將拍攝影片分成等長時間的 clips
如每三十秒,十秒,五秒等,並且觀看影片可以比 real time 要快
兩者配合可以快速找到想要的片段
程式內定擷取片段的長度是兩秒鐘,當然可以隨意調整
將想要的片段扔進去,配上過場效果、音樂、Title,就成了一部影片
在 Keynote 裡 Steve 就實際示範了用數分鐘的時間製作了一部 20 秒的滑雪短片
用 iMovie 製作的影片,也可以用 iMovie 上傳到 Web Gallery,也可以直接傳上 YouTube
只是 iMovie 的系統需求要 1.9 GHz(是要逼我換機嗎?不過我這台用超過三年半,是該換了)

另一個很酷的軟體是 GarageBand
其實這個軟體我應該用不到,但 Demo 真的是很酷啊
特別是新功能 Magic GarageBand
Magic GarageBand 將音樂分為數種類別,如搖滾、藍調、爵士、拉丁等等
音樂類別選定之後,便會開始撥放音樂旋律、並且可以看到自己的「樂隊」
樂隊內的樂器可以自由更換,一更換之後便可聽出來音樂不同了,有新加入樂器的音色
所以用 Magic GarageBand 製作一段音樂,只需要選定音樂類別
再換樂器直到自己滿意為止就好了,非常簡單

事實上,我看了 Apple 寄來的 email 後就立刻敗了 iLife'08,大概星期五會寄到吧 XD
但看了 Steve 的 Keynote,發現得到的比我想像的多更多(而且 student discount 有 35%!)
然而最聰明的選擇應該是買台新的 Mac,立刻附贈 iLife'08(或許該等久一點,等 Leopard)

3. iWork'08
這次 iWork 內的 Pages(類似 Word 的軟體) 與 Keynote (類似 PowerPoint 的軟體)我認為沒什麼大變化
個人認為比較有意思的是 Keynote 的「instant alpha」
instant alpha 可以選取圖片中的某個主題並將背景去掉
用 instant alpha 編輯出來的圖片可與其它圖片一同處理,這新功能應該可以用來做不少好玩的東西

這次新加的軟體是「Numbers」,是個類似 Excel 的軟體
而且可以輸入 Excel 檔,也可以輸出成 Excel 檔
如此一來,Apple 已經與 Microsoft Office 並駕齊驅
同時,Apple 軟體製作的文件品質比較好,而且價格也比較便宜
不過 Excel 這種東西我很少用,而且我也有 iWork'04了,所以 iWork'08 應該不會買

以上就是 Apple 新產品的一些內容
我建議如果有空,一定要去看看 Steve 的 Keynote,還有非常多精彩的東西我沒講到

最後,給個簡單的結論
我認為蘋果電腦的成功與價值,並不在於美觀(當然這也是它的價值,但不是最主要的)
而是一種全新且簡單的電腦使用、或體驗數位生活的方式(因此軟體才是蘋果的價值所在,個人淺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