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著上一篇,這篇要談論的是教改的成敗,但目前我只針對一綱多本、補習班盛行、以及學歷至上這三點來論。

一、一綱多本

我想教改的最終目的是希望透過教育的力量打破目前社會獨尊單一價值的現況,其理念為每個人都有選擇價值觀的自由。而要進行思想解放則必須賦予個人獨立思考的能力,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便能進行價值判斷,從而選擇個人認同的價值觀。教材的內容通常代表著某一種特定的價值觀,因此基於這個理念,每個人有選擇教材的自由。最後的決策便是開放教科書市場以及一綱多本。這項政策實施後主要的爭議我認為不在於該教什麼,而是該考什麼很難訂定一套標準。雖然這多少違反教改的理念,不過為了人才篩選還是應該明訂考試的範圍。考試範圍的訂定,只能尋求社會內部的最大共識。對於最近北北基決定違抗教育部,走回一綱一本的路子,我部份贊成部份反對: 我贊成為考試內容訂定標準,但反對限制教科書版本的使用。

不過我認為上述的爭議還是在於問題的表象,重點在於教科書編輯者以及老師的態度,而不在於一綱一本或一綱多本(不過以當時的時空背景,一綱多本是個突破點)。在我心中一本好的教科書應該僅對事實加以陳述,而不帶入編者自己的價值判斷。例如國文課本中對於人性的主張,可能這樣編: "孟子主張人性本善,荀子主張人性本惡。孟子是聖賢,所以他說的話比較有道理。"; 或者這樣編: "孟子主張人性本善,荀子主張人性本惡,揚雄主張亦善亦惡,公孫子主張無善無惡。" 後一本書僅介紹了各家不同的主張,但前一本書除了介紹孟子與荀子對於人性的主張外,還宣揚了某種價值判斷(孟子是聖賢->他說的話比較有道理->人性本善)。若是使用前一本教科書的學生,往後面臨社會“道德淪喪“的問題,可能就會訴諸道德教育(將他心中認定的“良好道德“透過教育烙印在人心中),如同我前篇文章一開始談到的那個例子。因為他相信人性本善,因此認為只要喚醒內心的良善面,問題便可迎刃而解。若是使用後一本教科書的學生,提出來的辦法可能就會五花八門了。

比較理想的狀況是學生用的是後一本教科書,同時老師要他們討論贊成誰的主張,為什麼贊成,甚至自己的主張是什麼。討論出來的結果是什麼不重要,但過程是彌足珍貴的。因為在這討論與辯論的過程中就練習了思考與學習容忍他人意見,這應當比較貼近教改當初的期望。一綱多本引起不少爭議,也使得考試範圍訂定及試題設計的難度提高不少,但不論如何,它是鬆動了獨尊單一價值這樣的僵局。

二、補習班盛行

我想先問問板友,你贊不贊成人有選擇教育方式的自由?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是贊成的。如果我們有選擇教材的自由,我們同樣也有選擇教育方式的自由。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得大多數人認可森林小學,不排斥在家自學,卻如此厭惡補習班,欲除之而後快?其實推動教改、認同教育鬆綁的人士不但不應該反對補習班,反而應該高興才對,因為大家的選擇變多了。不管補習班是不是正規的教育,它仍然是一種教育,每個人都有選擇它的自由。反對的理由主要有兩種,第一是補習班的盛行不利於沒有資源的人進行競爭,阻礙了階級流動。但就算每個家長都有能力選擇是否要將孩子送去補習班,大部分的家長應該都不希望這麼做。因為大部分抨擊補習班盛行的家長不是那些沒辦法將自己小孩送去補習班的弱勢,而是自己的孩子正在補習班的家長。這很矛盾,因為自己的小孩在享受資源的同時卻又不希望他們享受資源。不知道這些家長自己有沒有察覺,我認為他們真正的心聲其實是這樣:「我不希望我的小孩花這麼多時間在學習這件事上頭,因為學習伴隨著痛苦。學習越多,痛苦越大。可是我又希望我的小孩能擁有與花比較多時間在學習上的小孩同等的競爭力,因此將小孩送去補習班是不得不的選擇。但如果可以,我要減少我小孩花在學習上的時間,同時要求別的小孩花在唸書的時間不可以超過我的小孩,以免我的小孩處於競爭劣勢。如果大家都花同樣少的時間在學習上,那就既公平又快樂了,即使要剝奪旁人願意花時間在唸書上的自由。」

三、學歷至上

教改其中一項目標是廣設高中大學,這政策造成近年來大學錄取率不斷升高,但錄取分數確屢創新低,引起社會討論。大學學歷氾濫其實不是問題,若社會大眾學歷的提升能帶動國民所得,反而是好事一件。但問題是高等教育實際上並沒有轉化為生產力。近十年來大學畢業生數目節節高升,但國民所得卻仍在原地踏步,這凸顯高等教育資源的浪費。問題的根源在於大家將學歷當作能力的判準。為了扭轉這樣的社會風氣有些方法被提了出來。對此我想到個乍聽之下很荒謬,但仔細想似乎還不錯的辦法--開徵高學歷稅: 對學歷(大學學歷以上)採累進稅率,個人學歷越高稅賦越重,收到的稅拿去補助低學歷者。理由如下: 一、如果高學歷確實等同高收入,那按學歷課稅其實就等同於依照收入課稅。二、在這情況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會比較有心學習。因為在學期間若沒想辦法提升自己的生產力,畢業後還要一直受到這種稅賦的處罰。三、大眾對於接受高等教育的態度會比較謹慎,在不上大學還有補助可拿的情況下,至少唸大學前會先想想這到底值不值得。總之,這種稅開徵之後,接受高等教育的人要不就是想辦法把所學轉化為生產力,要不就乾脆不要唸。不過這個辦法也有缺點。首先,學歷至上的風氣會慢慢變成拜金主義。其次比較嚴重的是,這其實限制了個人選擇職業的自由。因為職業收入的多寡是市場供需的結果,只是那個職業對於社會貢獻的一個參考指標,不必然成正比。今天我有可能選擇一個收入較低但比較喜歡的工作,但這種稅賦卻對這樣的選擇做出懲罰,這是不應該的。

現在的人唸大學的選擇很多,想學什麼知識只要付出對等的代價就可以學,我不懂還有什麼好不滿的。至少沒人逼他們去唸爛學校,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