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BBC news報導了早上喝一杯咖啡其實無助提振精神

http://news.bbc.co.uk/1/hi/health/6422279.stm

大意是說,很多人都覺得早上喝一杯咖啡可以提振精神,但這種"提振精神"可能只是一種假象
對於經常飲用者,晚上睡眠時由於咖啡因缺乏,使得早上起床出現頭昏、精神不濟「咖啡因戒斷症狀」
晨間一杯咖啡所帶來提振精神的效果,不過是由於咖啡因的補充而緩和這些戒斷症狀
精神狀況只不過拉回平常水準,並不會提振精神。
若真的要藉由咖啡提振精神,則飲用者必須停止飲用咖啡一段時日。

這篇報導受到我的注意是因為筆者本身也是無以復加的咖啡重度上癮者
早晨起床時我也經歷過那所謂咖啡因戒斷症狀
但在我看來,那些症狀其實是對於工作義務而產生的一種抗拒
基本上我週末不喝咖啡,但週末起床時可一點也沒有頭昏、精神不濟啊!
再者,當兵那兩年天天不喝咖啡,可我天天頭昏、天天精神不濟、天天很想死啊...
不喝咖啡,並不意味著沒辦法清醒。而是咖啡喝久了,腦袋裡會出現一個類似開關的東西
需要咖啡的滋潤與灌溉。喝了咖啡,才能從類似夢遊的狀態中回魂
不喝咖啡,就好像有那根筋不對勁,心裡邊兒焦躁不安

戒斷症狀係指缺乏一些習慣性的東西而造成的反作用
最早出現的公理化描述為牛頓的第一運動定律 -- 靜者恆靜、動者恆動。要改變其狀態,必須施加一外力
最為熟知的是毒品引發的一些反作用
然令人成癮的事物比我們想像中地更加廣泛並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比方說電玩、網路、blogging
(說實話,前陣子無名暫停服務也不過兩天,但我真的好難過,感覺自絕於世界之外了)
鼻鼻則是對甜點與糖果成癮,戒斷症狀為脾氣暴躁不可理喻
當症狀出現時,適當的甜食有助緩和

而我上癮的事物還有...
長跑 -- 長跑其實是很痛苦的。不過我的長跑跟一般人的可能不太一樣,先定義一下好了
長跑對我來說是遊戲,也是意志同身體的鬥爭
在長跑的過程中,身體會放出痛苦的訊號企圖讓意志崩潰
這個遊戲的目的在於運用自身的意志壓過身體的痛苦,自由自在地操作自己的肉體
我的長跑是以週為單位,每個禮拜都有各自的課題與挑戰。
比方說上禮拜每天跑的長度是十公里,那這禮拜就將長度加到10.5公里,
下禮拜就將長度維持10.5公里,但時速增加0.5公里。如此反覆地增加長度與速度。
重點是這禮拜要超越上禮拜,今天要比昨天更進步,哪怕只有一點也好
跑步的時候痛苦會慢慢地加上來,有時是心跳太快,有時是肺部換氣不及
有時是肝臟或脾臟那邊會痛,有時是肌肉無法負荷
當痛苦到達一臨界點時,腦中似乎會分泌什麼物質(腎上腺素?)...
超越了這種狀態後,反而有股力量會漸漸從身體深處冒出
自己的精力比沒跑之前還要旺盛,身體的痛苦也感受不太到,精神也處在亢奮狀態(具有攻擊性)
我會感受到自己的力量、會覺得自己keep in shape,會感受到超越,會感受到自己的意志終於戰勝了肉體
"我"的控制權再度回歸於自身的意志,再也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束縛我
痛苦之後的超越,是會讓人上癮的
如果久不運動,就會覺得沮喪、會覺得自己是loser
此為戒斷症狀其一

自慰 -- 自慰完之後身體會進入前所未有的放鬆狀態,所以在睡覺前自慰會讓人很快進入睡眠狀態。
問題是,一旦這成為習慣之後,不自慰反而會睡不著!
此為戒斷症狀其二

然而戒斷症狀絕不是現代才有的。有道是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無味
從這我們很清楚地知道這是曾子對其自身戒斷症狀的描述(病的還蠻重的勒...)
而曾子也是目前我所知歷史上最早被記載著戒斷症狀的案例

會讓人上癮的東西,遠比我們能想像的多更多
比方說宗教,如果信徒三日不念經、三日不拜拜、三日不禱告
會不會覺得自己很罪惡?會不會覺得神佛已經不再看顧自己?會不會覺得死後要下地獄了?

政治也是,就我觀察,台灣全島上下對於政治麻藥已經上癮太久
為了心靈的健康,讓我們爆破各大有/無線電視台,地上/下電台吧!
讓全島政治靜空三日,這應該是很好的社會觀察
我在此大膽推測,之後全島應該不是一片祥和,取而代之的反而是一片死寂
並且可能會有少數人出現抽搐及口吐白沫的症狀

ok,我承認我是來亂的
上述內容全為本人不負責任的胡說八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