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被朋友串連了點名遊戲, 要寫出七個自己最喜歡的電影,並點名五位替死鬼串連

以下是我的 Top 7

1) A級控訴(Ararat)
此片藉由圍繞在1915~1918年土耳其對亞美尼亞人的種族屠殺事件這個主題的多個支線,探討何謂歷史與真相。我特別有感覺的一段是,片中有個亞美尼亞裔導演為了拍攝這段歷史而找來土耳其演員阿里,阿里的逼真演技勾起亞美尼亞導演的歷史傷痕而被痛恨,只因為他身上流著土耳其的血,僅管他在加拿大出身在加拿大長大。我看到這段完全可以理解阿里情何以堪的心情。我什麼事也沒做,憑什麼要我承擔這原罪?!但本省人的心情我也可以理解,其實他們要的就只是一個道歉,如同我們對日本要求的。問題是,怎樣叫做有誠意的道歉從來就不是我們外省人說了算的。我沒有參與,也沒有回憶,誰來教教我該有怎樣的心情怎樣的懺悔?只要待在台灣,這巨大的矛盾就壓在身上讓我無法喘息。我不想當台灣人也不想當中國人,我就是個人!我只想在這世上圖個安靜的角落同自己心愛的女人生活做自己的研究,就這麼個卑微的願望也不得實現,我也只得逃,逃到沒有身份沒有標籤的異鄉

2) 厄夜變奏曲(Dogville)
此片講的是人心的險惡,主題並不新穎但拍攝手法很特別。拍攝的場景狗村(Dogville)內房屋的牆壁與街道都是用白線取代建築實體,然而戲中人物又會假設那牆壁確實存在,進出房屋會做出開關門的動作以虛構出隔間的感覺,因此每戶人家的悲與喜都一目了然。以如此的手法揭露人性的虛偽與醜惡便特別強烈。

3) 魔鬼代言人(The Devil's Advocate)
本片主題在於虛榮與自由意志。我憧憬的是Al Pacino在劇中扮演的惡魔一角。惡魔的作為被視為扭曲上帝的話語,然而,提出另一種看法為何就抹黑成扭曲?! 憑什麼上帝就擁有解釋自由的正當性?! 這惡魔恰恰是反抗權威與傳統的標誌。我最喜歡的台詞是最後一幕他對Keanu Reeve說的話:「上帝最喜歡跟人類開玩笑。...讓你看的到又不准摸,摸了又不准放到嘴裡,放到嘴裡又不讓你吞下去!」我所感受到的上帝正是這種戲謔!而不是聖經上所闡述的慈愛形象。Al Pacino既奔放又充滿野性,是我人生的燈塔,唯一折服的真男人。天啊,他怎麼可以這麼帥啊!要是我有他的百分之一就好了...

4) 閃靈殺手(Natural Born Killers)
超讚的一部片!劇中的男女主角從頭殺到尾,完全視法律、道德、規範於無物!只憑個人好惡與本能來行動,筆者心嚮往之

5) 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
本片講的不是精神分裂,只是運用這種手法來不斷嘲弄資本主義 -- 消費的需求都是被虛構出來的,其實我們根本不需要,捨棄一切才能自由,以及在這社會下的壓抑與憤怒。但我的看法跟本片是不同的。我以為人的慾望是無窮無盡的,資本主義下的行銷或其他的手段其實並沒有(也無法)虛構出慾望,只是發現了人的慾望,並讓人理解到自身的慾望。說我們不需要那其實太矯情,但有物質(例如片中的ikea家俱)不一定可以獲得滿足,我倒是同意的。

6)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
被說為沒有感情的機器人的我,看這片時可是痛哭流涕。Sam的智能不足,更顯得對其女兒的愛的無私。兒童福利機構認定Sam的智能不足,無法擔任教育女兒的責任,因此將女兒送到寄養家庭。而Sam的律師則對這判斷提出反思,認為親子關係中最重要的是愛與親情的依賴而不是智商,這是本片主題。

7) 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戲中主角入了冤獄。面對這種困境,主角不是向體制反抗,也不是遵循體制內的遊戲規則提出上訴,而是最後選擇逃獄這種體制外的方式。這片動搖了當時我的價值觀 -- 守法、合群、遵循體制。為我現在的反社會的邊緣性格埋下種子。


點名下列五位加入串連

Sally

Supply

yufenghsu

鄭潔兒

快樂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a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